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雜記】手布包的智慧成果該如何保護?

手布包的智慧成果該如何保護?

作者:章忠信

1845◎本人辛苦經營的手布包教學,很多獨創新型的款式,頗受大家喜愛。近來發現有人剽竊我的設計心血,進行手布包製作教學,我可以主張他侵害智慧財產權嗎?

智慧成果不一定就能享有各種智慧財產權,必須依各類智慧財產權法律認定,無法納入智慧財產權法律保護之智慧成果,有時係法律建制時之有意空白,而非忽略缺漏,其目的在使該智慧成果開放供大家自由利用。

手作包能不能享有甚麼智慧財產權保護?

手作包上的美術圖案,可以享有著作權,但這保護還是很有限。例如,A在手作包上繡製可愛的小熊美術圖案,B不能在手作包上重製A的小熊美術圖案,但A不能禁止任何人在手作包上繡製可愛的小熊美術圖案,因為小熊就是這麼可愛,誰可以禁止他人繪製?

手作包的製作打版圖案,可以享有圖形著作的著作權,但這保護也是很有限。任何人都可以自己繪製手作包的製作打版圖案,也可以參考別人的手布包實物,自行另外繪製手作包打版圖案,也各自享有著作權。

此外,依據他人繪製手作包的打版圖案,製作手作包,不會構成侵害著作權,因為著作權法不保護按圖施工的範圍,這必須透過申請設計專利才能禁止他人按圖施工,偏偏手作包的設計,一般都難以獲准設計專利。不過,如果拿他人繪製手作包的製作打版圖案去影印,作為教學教材,就會侵害圖形著作的著作權,如果購買正版印製的手作包打版圖案當教學教材,沒有人可以主張侵害權利。

手作包到底要怎麼保護?坦白說很有限,這就是不要讓這項智慧成果被人壟斷,大家都可以教學、學習、製作。

惟一可以思考的,可能是商標權或品牌商譽。到京都一定要買某一帆布莊的帆布袋,台北有一家手作包的教學很細心、學員所作出來手作包都很高雅大方,如此而已。



參考出處
手布包的智慧成果該如何保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