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

【手工皂】自製左手香膏

夏天一到老公的濕疹就會發作,連我拿之前生產時醫生開的濕疹藥膏給他擦也沒效...
前一陣子網路上看到有人在做左手香膏,就想到左手香的功效好像是消炎、解熱的樣子,所以就來做做看囉,反正老公一直覺得他那盆茂盛的左手香很礙眼,所以做老婆就只好努力的幫忙把茂盛的枝葉用掉囉~~
上網查了一下,才發現,其實不難做也~~
主就是左手香,油品、蜂蠟、薄荷腦、精油(最後2項可加可不加 )

~~簡單介紹作法~~

作法1
秤量油脂混合加熱,將洗淨晾乾的新鮮左手香葉放入油鍋裡油炸,讓葉裡成分釋放到油脂裡,加入事前準備的薄荷腦、精油、蜂蠟攪拌,溫度稍涼就可以裝罐了。

另一個作法就是將左手香葉洗淨 ,晾乾放到油品中浸泡3~7天之後再做上面的步驟

最後一個作法
將採新鮮的左手香葉洗淨,倒入攪拌機再加入適量的油脂(油脂需少量多次加入),攪碎後過濾。再加入油脂量15%-20%的蜂蠟隔水加熱融化。最後依個人喜好,加入精油和1%-3%的薄荷腦,裝入自己喜歡的小瓶子就可以啦。

我的配方是:橄欖油、甜杏仁油、乳油木果脂、蜂蠟各100g
新鮮左手香(含梗)約180g
尤加利精油10%

我很懶,所以我沒有用浸泡油,就直接將左手香拿去油炸,也有其他的網友是直接大火炸到左手香變成乾扁,不過我想高溫油炸,不知道會不會破壞了左手香的成份,所以我選擇用低溫油炸,基本上就是以油品不泡煙為原則來油炸,等左手香變軟變小之後,過濾後,再加入蜂蠟。最後我取出一部份未加精油就裝瓶,剩下的部份再加入10%的精油,至薄荷腦我沒有加,因為我不知道會不會哪天小羊咩會要用

最後成品整個綠油油的,希望能改善老公的濕疹~~


左手香的功效:
名稱:左手香 
別稱:排香草、洋薄荷、藿香、印度薄荷、過手香 
學名:Coleus amboinicus Lour. 英名:Patchouli 
分佈:馬來西亞和印度等地 
分類:唇形花科多年生草本 
型態:株高約15~30公分,長5~7公分,寬3~3.5公分,全株密被細毛,具強烈特殊辛香味。葉肥厚,對生,廣卵形,先端純圓或銳,齒狀緣有點上捲。側脈8~12對,網狀脈,粗鈍鋸齒緣,具柄。 

東南亞國家將到手香(台語又稱左手香)作為殺菌、驅蟲、興奮劑,用來治療毒蛇咬傷及蚊蟲叮咬,並用於治療頭痛、腸胃脹氣、嘔吐、腹瀉與發燒等症狀。

到手香提煉的精油具有濃烈的香柏氣味,被用來作為薰香與香料固定劑,是東南亞國家經濟價值極高的植物。

近年來歐美國家盛行芳香療法,到手香以其特殊的香氣,被用來促進上皮組織再生、治療粉刺、溼疹、香港腳及皮膚乾裂等症狀,是極受歡迎的香藥草植物。

將其葉置於衣物中,可防蟲蛀。
亦可用於家居庭園的景觀美化﹐可作為家庭急救藥草。 

◎用途:
1 可治咳嗽`喉嚨痛`與聲音沙啞。
2 全草清涼、消炎、袪風、解毒,治感冒發燒、扁桃腺炎、喉嚨發炎
、肺炎、寒熱、頭痛、胸腹滿悶、嘔吐瀉泄。
3 外用火刀傷。
4 有清熱止嘔、行氣化濕、健脾和胃之效 。
5 左手香非常容易培植,醫藥性的用途廣泛,這可能是以前農家處處可見的原因,它有強烈的氣味,絕對能讓第一次與他邂逅的人們,留下深遽的印象。

◎療效:

▶治療耳朵發炎的藥草種類不多,「到手香」是常見而且效果最好的一種,形狀和香味特殊,又可治火傷燙傷,為 一般家庭經常可用到的藥草,可栽植於花盆中備用。

 ▶到手香,顧名思義,到手即可聞特殊香氣,極易辨認,莖葉肥厚脆嫩,插枝即可繁殖,性平或溫,味苦辛,主入脾、肺、胃三經,有行氣、清熱、消 炎、化濕、化痰、止嘔、健胃等功效。
如前所述,到手香是治療耳朵發炎的特效藥,耳朵紅腫、發炎、發熱,採取到手香嫩莖葉,揉碎取汁滴入耳中,不久之後即可消除腫痛發熱的不適感。

▶除主治耳朵發炎外, 感 冒、頭痛、咳嗽、喉嚨痛、扁桃腺發炎、中暑、發熱、嘔吐、氣悶、胃弱、脾虛寒、心腹絞痛、疔瘡、腫毒、跌 損 等, 都 有效果。

▶治扁桃腺炎喉嚨痛:取到手香、六角英、酢醬草、薄荷、一枝香、葉下紅、竹葉草、小金英等鮮葉,加瓜、 梨子、楊桃、柚子、柳丁、葡萄柚等水果作精力湯,空腹服用。 火傷燙傷:傷處必須先泡冷水或冰水,然後以到手香、文殊蘭、松葉牡丹、馬鈴薯、蜀葵、金錢薄荷等類藥草搗碎敷在火燙傷部位。

▶休克、虛脫:用到手香、 薄 荷、過 山香、樟樹心等揉碎置患者鼻口數分鐘,並以之加柑桔類水果作精力湯服用。

▶ 脾胃虛弱:平時可摘取 到手香嫩葉嚼食,或以到手香、梅汁、苦菜、薄荷、地瓜葉、臭杏仔、金錢薄荷、蒲公英等,加甜瓜、木瓜、龍 眼、百香果、柚子和柑桔類水果作精力湯,三餐飯前現作現喝。 

※資料來源:Yahoo知識+

藥草達人.花蓮中藥草學會創會理事長陳長宏先生提供了以下三個左手香的好用良方 ,供大家參考~

§咽喉腫痛:
感冒初起時扁桃腺發炎造成的咽喉腫痛,可以取七八片到手香葉,用紗布包住輕輕搓揉擠出原汁,加一點蜂蜜或鹽巴,慢慢的吞嚥,越慢越好,成人一次約50cc,小朋友一次約20cc即可,一天兩次,非常有效,原本連吞口水都很痛的症狀,喝完一次後大約不到半小時即能獲得改善,大概喝兩次後就改善很多了。

§消炎消腫止癢:
當臉上長了很多紅痘痘而且會癢,時常忍不住想去抓它,或遇到跌打損傷瘀血黑青時,記得採些到手香葉,用紗布沾原汁貼敷於患處,很快就能消腫止癢及除瘀止痛了。 

§美白防皺:

這是老阿嬤的私房保養品,就像絲瓜水的保濕收斂一樣的有名,每天洗臉時採二三片鮮葉,將汁液擠入洗臉水中,用毛巾按摩臉部去角質的同時,也促進到手香美白防皺成分的吸收,只要持之以恆,讓妳的肌膚年輕十歲二十歲絕對不是夢。


參考資料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