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精油】精油成份~α-蒎烯

α-蒎烯(alpha-pinene)能幫助身體舒緩放鬆與強化防護力,幫助獲得順暢清新感受並強化肌膚與口腔健康

α-蒎烯是種賦予松樹奇特香氣的單萜稀。但它並不只有出現在針葉植物中,同時也是迷迭香、乳香、絲柏、杜松醬果以及永久花的主要化學成分,甚至也可以在野橘中找到它。

近期研究顯示,α-蒎烯有強化肌膚與口腔健康、促進免疫與呼吸道系統正常運作的效用。
實驗研究顯示,若將α-蒎烯塗抹至牙齦、牙齒以及口腔內,有助於清潔與健康維護。若想提升整體口腔健康,每當您刷牙時,可以試著在牙膏中加入杜松漿果,或在水中加入乳香以自製漱口水。



α-蒎烯能讓肌膚容光煥發,若外用塗抹則可淡化肌膚瑕疵。在您的化妝水中加入絲柏,可以改善肌膚表面出油問題。將乳香加入您的保濕產品,可以淡化肌膚瑕疵,讓肌膚回春。您甚至可以將永久花使用在臉部保養,可撫平細紋,並讓肌膚年輕透亮。

α-蒎烯能促使一些身體系統正常運作。實驗研究顯示,α-蒎烯能維護健康的免疫功能與反應。此外,臨床實驗也顯示,α-蒎烯能強化肺部與呼吸功能,特別是搭配含有檸檬烯或其他富含1,8-桉樹腦的成分。

α-蒎烯是植物中含量最豐富的單萜稀之一,現代研究發現它不只提供怡人的「松」香,存在於乳香、杜松漿果、永久花,也負責改善諸多健康問題。

近年來,醫學領域也開始關注α-蒎烯。經研究發現α-蒎烯的藥理作用主要在抗腫瘤、抗真菌、抗過敏及改善潰瘍。

1 、抗腫瘤作用

Zhang Z 等人在α-蒎烯對非小細胞肺癌作用研究中,將α-蒎烯協同紫杉醇處理A549細胞,通過聯合用藥的方法能夠增加紫杉醇抑制腫瘤的功效。結果表明,α-蒎烯能夠明顯地促進腫瘤細胞凋亡。這主要是由於與紫杉醇連用時產生了協同效果。進一步研究機製表明,α-蒎烯與紫杉醇聯合使用時,能夠使G0/G1期細胞比例明顯增多,並且有細胞形態學特徵的改變,比如,染色質固縮、核碎裂等變化,以導致腫瘤細胞凋亡的產生。

2 、抗真菌作用

白色念珠菌的胞壁中主要成份為幾丁質、葡萄糖和甘露聚醣,胞膜中的化學組成主要為麥角固醇,核酸主要為DNA,少量RNA。這些成份合成可導致菌細胞的死亡。夏忠弟等人在研究發現α-蒎烯對白色念珠菌胞壁中幾丁質、多醣成份的合成,對胞膜中麥角固醇的合成及對核酸DNA和RNA的合成均有明顯的抑製作用,其中抑制麥角固醇的合成更加明顯。Pichette A等研究也發現α-蒎烯具有抗炎、抑菌、抗氧化的作用。

 3 、抗過敏及改善潰瘍作用

在Nam SY等人關於α-蒎烯對小鼠過敏性鼻炎抑製作用研究中,發現脾臟淋巴細胞的IL-4表達降低,鼻腔粘膜中的IgE、α-TNF、ICAM-1及巨噬細胞炎症蛋白-2減少。小鼠體內中增加的嗜酸性粒細胞和肥大細胞在α-蒎烯處理後也明顯減少。此外,在α-蒎烯作用人類肥大細胞系HMC-1研究中,α-蒎烯可抑制致敏後的磷酸化RIP2、IKK-β、NF-κB及caspase-1的活性。因此,α-蒎烯被認為是一種抗過敏劑。

在改善潰瘍的研究中,Pinheiro Mde A等人油提取出的α-蒎烯治療小鼠胃潰瘍,發現示α-蒎烯具有顯著的抗潰瘍活性。

除了以上藥理作用,α-蒎烯還具有抗焦慮藥物活性,抗氧化效應、驅避昆蟲等作用。

松節油是由松科屬植物分泌的松脂經加工提取而獲得的一種精油,是當今世界上產量巨大且價格低廉的精油。作為松節油最主要的成分之一的α-蒎烯不僅在化工領域應用廣泛,在醫藥領域也有良好的藥理作用。希望α-蒎烯能在醫藥及化工領域的研究更加深入,為今後α-蒎烯的開發及應用提供良好的前景。

原文鏈接: http://www.hanspub.org/journal/PaperInformation.aspx?paperID=157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