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引用分享~手工皂】各式純露功效介紹



看大家都很愛我之前放上來的這篇網路上蒐集來的純露功效, 乾脆放在這邊方便大家參考使用囉~~

純露功效介紹



玉蘭花純露:White champak/Michelia alba Dc
此純露具有非常溫和的清肝、除濕化鬱、行氣止咳等優良調理特性。
非常適合在炎熱的夏日,作為調理躁鬱、煩悶時的日常飲品之一。此款純露對於慢性支氣管炎、咳嗽、鼻竇炎、中暑、頭暈、胸悶、前列腺炎、白帶、狐臭、脹氣水腫等症狀都具有非常優良的調理性質。其最為出色的特性就是能對呼吸系統相關的症狀,都能具有使症狀器官由「渾濁」化為「清澈」的調理功效。由於其香味非常出眾,若是不喜歡「太香」的人,可以試著搭配薄荷或是其他對症狀有益的純露以50:50的比例調合使用,則更能加強其調理的功能以及提升味覺的感官。消毒、殺菌、防腐、抗病毒、利尿、刺激免疫反應、抗發炎、抗過敏、促進細胞再生、鎮定、抗黴菌、退燒、促進腺體癒合、抗水腫、止咳、化痰、清肺、補氣、抗黏膜炎、補藥。

茉莉花純露:Jasmine/Jasminum officinale
「花中之王」是它特享的美名。顧名思義,無論是男人或是女人,當遇到它的香氣時,都會被它那高貴、優雅迷人的香氣所吸引。此款純露對於任何類型的皮膚問題都有很好的調理效能。對於特別乾燥及敏感或是老化鬆弛的肌膚效果尤其  顯著。用於內服時,對於子宮具有調理的功能;尤其是當它與玫瑰及快樂鼠尾草純露搭配、調和使用時,幾乎能成為婦女全方位的保健飲品了。處於咳嗽並且產生濃痰、黏液過多時,將其搭配茶樹或是迷迭香或百里香純露,調合稀釋使用,效果非常良好。抗抑鬱、抗沮喪、抗菌、抗痙攣、止痛、催情、鎮靜、柔軟皮膚、滋補(尤其是生殖系統) 、催乳、助產、利子宮、調理乾燥及敏感皮膚、促進疤痕癒合。

野薑花純露:Butterfly Ginger,Ginger Lily/Hedychiumcoronarium Koenig
野薑花因性質溫和且同時具有鎮靜、安撫、祛除濕氣、促進血液循環、止痛、類雌激素等功能。因此,極適合取其萃取精華,開發乳液、面霜、清潔用品(洗髮精、沐浴精)等保養品之外,也適合將其開發按摩霜(促進循環、調理類風濕關節炎)產品。其味辛、性溫,可治失眠症,可袪風袪寒,為感冒著涼的發汗良藥,更是治療頭疼、跌打損傷、全身痛、風濕症、筋骨痠痛的良方,身體虛寒者可以整株入藥,解除部分藥草的寒毒。除了美化環境外,也是食用料理的好題材。  將未開的花苞,加肉絲以大火快炒,即為芳香可口的佳餚症。另根莖可當生薑代用品,且有濃烈香氣,可壓過魚腥味和肉臊味,也可做成美味的野薑花粽或野薑花竹桶飯。開過的野薑花,可以用來泡茶或煮湯,花心味苦宜摘除。做料理時因花瓣太薄,食之無味,需加上其他材料一同料理,主要是取其香氣以增添菜餚風味。具鎮靜、安撫、祛除濕氣、促進血液循環、消腫止痛、月經不順、類雌激素等功能。

綠薄荷純露:Spearmint /Metha spicata
絕佳的消化系統保健飲料。此款純露在幫助消化、消炎、止痛、提神等方面的作用有口皆碑。極適合用來處理胃腸脹氣、急性腹痛、胃酸過多、心絞痛、腸道激躁症等症狀。與洋甘菊純露搭配以30:30:1000的水比例使用,能處理腸道寄生蟲問題、與洋甘菊、野薑純露撘配以40:30:30:1000的水比例,則能對抗暈車、頭暈、噁心。單獨或與玫瑰或迷迭香或百里香任何一種純露撘配,以早、中、晚每次5cc不稀釋方式,連續三週內服計畫使用,則能達到淨化肝臟、大腸的功效;能有效改善口臭、或粉刺型皮膚。青春痘、痤瘡、毛囊發炎等痘痘,可使用此純露敷臉或患部。燒、燙、曬傷、發癢等症狀時,也能得到快速的舒緩。建議可將其噴灑於任何不適之部位,藉以紓緩及提振精神。助消化、消炎、退燒、提振精神、止痛、結腸炎、腸燥症、抑制腸道發酵、頭暈、嘔吐、肝臟排毒、消除口臭、青春痘、止癢、消腫。
 薄荷在記載中適合油性、容易長青春痘、黑頭粉刺的皮膚使用,能幫助肌膚淨化、收斂毛孔、消除紅腫發炎的現象,薄荷沁涼的香味,也能提神、消除疲勞、讓精神回到最佳狀態。薄荷純露並適用在刮鬍子、除毛之後的皮膚鎮定、消腫、冷卻、止癢等功效
另外 歐薄荷有助消化、消炎及提神醒腦方面的效果頗具盛名. 對於處理腹痛,腸道脹氣,心絞痛或胃液順逆流以及各種消化不良都有舒緩作用. 與羅勒純露調和有抗痙攣的效果, 幫助解除重複出現的腹瀉或便秘的症狀. 對消化道具有溫和的抗菌及抑制發酵作用. 配搭羅馬洋甘菊純露有效對抗暈車與頭昏嘔吐. 歐薄荷純露有效達到清毒效果, 能改善口臭或粉刺性皮膚,非常紅腫不適的痘痘可以直接敷用. 它也能對付皮膚燒燙傷與搔癢, 能快速舒緩過敏反應或蚊蟲叮咬, 並且還是男女外陰部不適或搔癢時的極佳沖洗劑.
歐薄荷純露用於水療療程有消炎的效果, 可用於處理肌肉僵硬,痠痛,脛骨前後側肌肉炎腫,拉傷及扭傷.加進熱水中時會具有清涼的效果, 而加入冷水中則會有溫熱的效果. 以歐薄荷純露做為濕敷並冷熱交替使用時效果更為驚人. 歐薄荷也可提振精神,屬於能提神醒腦的純露.天氣熱或感覺疲憊的時候,噴灑一些在臉上或身上以恢復精力, 有助注意力集中,因為在它能安撫鎮靜神經,同時刺激腦力.適合相配的純露有佛手柑,尤加利,馬鬱蘭,綠花白千層,迷迭香和綠薄荷等.

台灣檀香純露:Calocedrus macrolepis Kurz Var/Calocedrusmacrolepis Kurz Var
非常適合用於調理消化系統、泌尿系統及生殖系統;用於皮膚保養功效非常卓越,具有輕為乾燥及收斂的效果很適合脆弱即成熟型肌膚使用。能處裡眼部周圍乾裂的眼皮,對於粉刺、酒糟發紅、微血管破裂的肌膚、濕疹以及牛皮癬等症狀都各有不同的效果。除了保養品外,也適合用來製造洗髮精;若再搭配五葉松(或二葉松)、快樂鼠尾草及迷迭香純露製作潤絲精或護髮乳霜,調理油性髮質或之漏性頭皮炎症狀則非常有效。對於乾性、脫水性的皮膚的保養,則需要以濕敷面膜的方式處理,能保濕、舒緩臉部皮膚發炎及發癢的症狀,由於它具有溫和的收斂效果,對於油性膚質,能有效抑制油脂及平衡油脂的分泌,其抗菌效果及舒緩的木質香氣,若將其用在清潔保養的沐浴用品上也是極佳的選擇。抗抑鬱、收斂、袪脹氣、利尿、袪痰、鎮靜、滋補、催情、抗痙攣、抗菌

台灣檜木純露:Taiwan redcedar/Chamaecyparis formosensis Matsum.
檜木中含有很高量的芬多精,因此,內服檜木純露能有效減輕焦慮、消除失眠和偏頭痛,能令人感覺清新舒適,也能讓雜亂的腦子鎮靜下來,還能強化免疫系統、對抗虛弱的體質。製作成保養品可以調理油性肌膚和青春痘、加速皮膚之新陳代謝、止癢、消腫、汗疹、尿布疹以及收斂傷口等。還可作為美白面膜和美白按摩油霜之外,也可以用化妝棉沾濕敷在眼週,消除腫脹和黑眼圈及眼睛疲勞。可將150cc純露加入浴缸中泡澡,幫助排汗、強化免疫力。將其與洋甘菊或玉蘭花純露調和內服或裝入噴瓶中噴灑使用,能幫助舒緩過敏性鼻炎、鼻竇炎、花粉症和感冒等症狀得到舒緩。殺菌、抗焦慮、止痛、促進血液循環、美白、鎮靜、收斂、止癢、消炎

迷迭香純露:Rosemary /R.officinalis Blue Boy
此純露有【回春水】之稱。不論是外用或內服,都是強效的抗氧化劑。也是中性及油性膚質及毛孔粗大者,非常適用的調理露,使用此種純露製成的面膜敷臉,約在3 ~ 4星期之內就能讓臉部毛孔很明顯的變得細緻、有彈性。極度推薦用來製作保養品,能有效預防肌膚老化、回復健康、明亮氣色。若將其稀釋內服能幫助促進膽汁分泌並且幫助消化油膩的食物。想節食或進行體內淨化時,內服能讓胃部有飽足感,讓人不會感覺肌餓,並且能協助身體排除毒素;它也是溫和的循環剌激劑,能幫助肌肉從中排出不好的尿酸與乳酸結晶,還可以幫助關節炎、風濕症以及痛風等問題。對於各種黏膜症狀都有很好的調理效果,尤其是幫助將胸口的濃痰排出,更是一天就能見效。

茶樹純露:Tea Tree /Melaleuca alternifolia
此純露幾乎什麼狀況都可以用。內服可以幫助許多問題,喉嚨痛、咳嗽以及當成牙齦發炎的漱口水,或加入蜂蜜及茶樹精油當作咳嗽藥水服用。能分解黏膜與袪痰,加入迷迭香或玫瑰或百里香純露調合飲用,還能處理胸腔感染、幫助肝臟機  能恢復、強化免疫機能等問題。因其卓越的抗菌特性,也可將其稀釋,當成處理陰道念珠感染與生殖或泌尿道感染時所使用的灌洗液以及清洗傷口的消毒水,或將其當成基礎原料,製作成藥膏,還可以處理所有的皮膚相關如:濕疹、傷口、搔癢、香港腳、青春痘…等等問題。若加入綠薄荷及薰衣草純露調和,則可製作青春痘或問題肌膚之保養品,以及夏日舒爽清潔用品如:沐浴精、洗髮精、潤絲精及身體乳霜等。

玫瑰純露:Rosa/Rosa damascena / Rose chinensis jacqPH
極度推薦以稀釋後內服的方式,將它當作各年齡層男、女的「荷爾蒙平衡劑」使用。它能平衡內分泌系統、舒解經前症候群、經痛、情緒起伏不定、調理自律神經系統及肝臟機能等問題。它也是極佳的保濕劑,能增加並保持皮膚的水份,很適  合中性至乾性、成熟、敏感以及皺紋、黯沉的肌膚使用。同時它亦具有清涼以及十分溫和的收斂及美白效果;對於日曬後的受損肌膚,若以濕敷的方式處理,則很快就能恢復,是【美白】肌膚的極致聖品。

天然的玫瑰水屬於季節性產品.每年的五月到六月中旬蒸餾玫瑰精油時才可獲得.大馬士革玫瑰花香非常濃郁.蒸餾時大量的苯乙醇會融解於水中.所以玫瑰純露比玫瑰精油更接近新鮮花朵的香味.
保加利亞玫瑰純露具有甜的糖蜜味是其特色.合成的玫瑰水完全無法仿製.
玫瑰純露幾世紀以來被利用在治療眼睛發炎和結膜發炎.直接飲用則被列入處方中用來治療因心臟病血液循環不良或衰弱時的鎮定劑. 
玫瑰純露亦是優越的子宮補品.不但可鎮定經前緊張症狀.尚可調節月經週期. 
法國料理中大量用來增添菜餚與甜點的風味.
玫瑰純露的成分含有:苯乙醇。甲基丁香酚。澄花醇等。 
玫瑰具有積極.自信何歡樂的氣氛.並可平衡及恢復皮膚的酸鹼(PH)值.並幫助皮膚毛細孔收縮. 
玫瑰純露適用於所有的膚質.特別是成熟.乾燥或敏感性肌膚. 
由於能收縮皮下微血管.所以被用來治療小靜脈破裂. 
玫瑰純露除暸具有甜美花香香味外.對肌膚保濕功能更優越.最常被裝入噴霧瓶直接噴灑在臉部和皮膚上.

香蜂草純露:Melissa/Melissa officinalis
「香蜂草」純露以對身體具有很好的鎮定功能而聞名。無論是內用或是外用,若需要【安撫】或【鎮靜】性質的症狀處理時,香蜂草純露都是首選。內服可用來處理壓力失調、焦慮、歇斯底里、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消化不良、水腫、害喜、
乳痂、預防感冒、提昇免疫力、降血壓、促進膽汁分泌、腎結石、膽結石等症狀,也是身體極佳的抗氧化劑;外用則能鎮靜肌膚、抗老化、抗病毒及溼疹所引起的不適感。將其用來烹煮魚類或烹調青菜,可令菜餚味道更加鮮甜、美味。其若能搭配快樂鼠尾草及薰衣草純露一起使用,則對於失眠症、憂鬱症、焦慮症等具有相當良好的調理功效。若將其與洋甘菊純露搭配,則對於敏感性或過敏、濕疹、發炎的肌膚就是最好的調理聖品了。
香蜂草對於身體的鎮靜作用非常有效, 對於注意力不足的過動症具有正面的臨床效果. 香蜂草純露也是感冒與過敏症的極佳預防用品, 它具有提升免疫力與對抗感染的療效特性. 也具有降低血壓的功能.香蜂草精油中的醛類成份有著抗病毒的能力, 將未稀釋的香蜂草純露敷在疱疹患部六至十次, 最好是當疱疹快要出現時就開始進行治療. 這種方法的效果跟使用其精油一樣快速.
香蜂草純露是極佳的抗氧化劑及消炎劑, 可以單獨使用或與其他純露調和成為皮膚的清潔劑, 並且能鎮靜皮膚疹與濕疹的不適. 將香蜂草純露加入在乳霜中以幫助抗衰老及日晒後的皮膚保養. 香蜂草純露非常溫和,很適合嬰兒使用,不防在睡前的洗澡水中加入一茶匙香蜂草純露令寶寶安靜下來, 或與德國洋甘菊或西洋蓍草純露調和來處理寶寶的尿布疹. 它亦可幫助懷孕婦女的心身系統調理, 加入少許肉桂及薄荷純露,可舒緩害喜消化不順及水腫的現象. 遇到壓力和焦慮時,可與迷迭香及橙花純露搭配來舒緩情緒. 其他適合混合純露有佛手柑,天竺葵,茉莉,薰衣草,馬鬱蘭,橙花,玫瑰和依蘭等.
 
使用禁忌:由於香蜂草可以降血壓,所以低血壓的人應該避免使用.

玫瑰天竺葵純露:Rose Geranium/Pelargoniium graveolens

這是是一種很棒、且很受歡迎的皮膚保養花露。也是非常優良的皮膚保濕劑;無論是油性、乾性、粉刺以及敏感性的膚質,都能具有平衡與加強皮膚順應性的效能。有消炎及清涼、冷卻的效果。能鎮靜晒傷、紅疹、昆蟲咬傷以及任何皮膚表面產生的熱狀。對於發紅的皮膚也很有效,像是:微血管破裂、酒糟型皮膚、止血、止癢、熱潮紅、經前症候群等。若能將它與德國洋甘菊調和,將能發揮更好的效果。對於像是糖尿病、甲狀腺等與腺體有關的過度(亢進)或不足等不平衡狀態,此純露搭配檸檬香茅或任何種類的純露則具有很好的恢復平衡功效及增強功效的效果。還能單獨與許多種類的甜點搭配,增添香氣及風味。

德國洋甘菊純露:Chamomile /Matricaria chamomilla
此種純露不論是內服或是外用,對於人體的各種組織都是最好的消炎劑。在內、外的使用上它都能處理各種燒燙傷、水泡、皮膚發疹、發炎、曬傷、痔瘡、靜脈發炎、靜脈曲張、消化不良、腸道激躁症、胃潰瘍、食道逆流及各種皮膚潰瘍問題。無論是用來噴灑或稀釋後內服都可立刻消除焦慮的情緒達到鎮靜、專注、消除因為緊張所引發的腹部及胃部不適等問題。對於腦神經的鎮靜及安眠也很有效果。對肌膚則具有溫和收斂及柔軟皮膚的特性。可將其作為刮鬍後的鬚後水使用或臉部青春痘、粉刺、痤瘡、微血管破裂等症狀處理的修復調理水;也非常適合與任何一種純露搭配調和使用,因它能提升與之調和的任何一款純露之調理效果。

德國洋甘菊純露是很好的消炎劑, 可以單獨或加上薰衣草來治療燙傷或起水泡時的狀況使用. 在包紮前,將德國洋甘菊純露敷在傷口上, 可以加速傷口癒合並減輕發炎現象. 對所有會產生皮膚發紅的症狀都有幫助, 如皮膚出疹、燙傷、晒傷、皮膚搔癢, 甚至某些濕疹、乾癬及有助於清除異位性皮膚炎等.
另外,對於發炎或腫脹的靜脈,痔瘡,靜脈炎以及靜脈曲張,都可單獨使用德國洋甘菊純露或加進一半的金縷梅或岩玫瑰純露以濕敷的方式處理.
德國洋甘菊純露的抗菌清潔效果很不錯, 可以用濕敷或以沖洗的方式來處理黴菌感染, 敏感性發炎或問題肌膚.可隨後以德國洋甘菊的精油加強處理(但需視情況而定).
將未經稀釋的德國洋甘菊純露以噴灑的方式使用, 能清除腳汗的氣味.也可當作處理外陰部的黴菌感染, 尿道與陰道感染時的灌洗劑.
德國洋甘菊能立刻消除心理上的焦慮, 它對於自律神經系統有平衡的功效, 噴灑全身可以達到鎮靜、精神專注及消除緊張而引起的腹部不適等問題. 男性通常非常喜歡它的香味,由於它具有收斂與柔軟的特性, 單獨使用時能成為極佳的鬍後水, 或與其他的純露調和可成為皮膚保養品.
由於德國洋甘菊比羅馬洋甘菊純露的鎮靜效果更強, 有些難以處理的皮膚問題,如接觸性皮膚炎,幼兒期的濕疹等類似症狀,有時也可能須要德國洋甘菊純露來增加效用. 只要加入幾滴在洗澡水中或與橙花調和來處理過敏問題. 德國洋甘菊純露的能量超強,其鎮靜安眠的效果非常強大,對於安慰心理情緒方面有特別的能量, 它能讓心理定下來,使頭腦及思緒澄清.可與佛手柑,快樂鼠尾草,薰衣草,馬鬱蘭,天竺葵,茶樹,茉莉,葡萄柚,橙花和玫瑰等純露配合使用.
德國洋甘菊是非常好用的純露,治紅疹過敏的功用真的很強..有時用精油能量太強也一定不合適,就可以用純露來調理也是很好的選擇哦!!

檸檬香茅純露:Lemon grass /Cymbopogon citratus
在對抗壓力及放鬆心情方面的效果非常的好,它能以精微調的方式來影響我們的自律神經系統。為優良的身、心調理劑。內服能刺激內分泌系統,尤其是對於甲狀腺和胰臟的相關症狀。對於舒緩經前症候群以及經痛現象或是於流行性感冒期間,將稀釋後的純露每日飲用,能預防症候群產生及強化免疫機能,還可增進食慾。具有殺菌、消毒的效果,對於口腔及鼻黏膜有幫助,以50:50的方式稀釋之後,可作為極佳的漱口水使用。對於肌膚的保養,若與其它純露調和使用,可讓肌膚變得更加細緻,強化肌膚免疫及修復效果,還能平衡油性皮膚的油脂分泌並且縮小毛細孔。若當成男士刮鬍後的【鬚後水】使用,效果特別讓人滿意。

檸檬馬鞭草純露:Lemon Verbena/Lippia Citriodora
用在放鬆心情與對抗壓力方面的效果非常好。能影響自律神經系統。是一般身體的調理劑。能刺激內分泌系統,尤其是甲狀腺和胰臟。能舒緩經前症候群以及經痛現象。每日飲用於流行性感冒期間能預防被傳染。與薰衣草、香蜂草或具鎮靜性的純露調合使用,還能做為幫助失眠的睡前飲料。還可增進食慾。它殺菌、消毒的效果,對口腔及鼻黏膜有幫助,可作為極佳的漱口水。調和其他純露使用可讓皮膚更加細緻並且縮小毛細孔。亦可當鬚後水以鎮定刮鬍後的肌膚保養使用。

法國薰衣草純露:Sweet Lavender/Lavandula Heterophylla
此種純露非常適合規律地使用於任何類型的膚質,對於平衡肌膚及敏感性膚質的修復具有相當好的效果。對於乾燥、發炎、敏感及潰瘍、傷口等,也都能有效的進行調理及修復,是最適合與任何純露搭配,用來增強效果的純露,因其對任何類型的肌膚都有很好的調理跟適應能力。對於頭痛、神經緊繃、壓力過大、腸道激躁、腹痛等問題,可以內服的方式進行,口感非常清爽,對症狀也都能有效的得到舒解。此款純露與洋甘菊純露調和,可形成【最佳拍檔】來滋補任何年齡、任何體質及任何症狀的調理及滋補劑。
對於薰衣草的記錄中,運用在美容保養上適合各類膚質使用,尤其是受損乾燥的脆弱肌膚,具有再生性的效果。絕佳的保濕潔靜效能,尤其是冷氣房、飛機上、旅行中非常方便的保養聖品,噴灑薰衣草純露可調理乾燥空氣對皮膚的傷害、避免曬傷、熱疹、中暑、冷卻燒燙傷皮膚、改善蚊蟲叮咬發疹等狀況、更能平衡身心靈,鎮定、抗炎制菌、在精神方面有放鬆舒緩、助眠、減低精神疲勞與壓力。
它是非常馳名的天然傳統美容產品. 非常適合規律地使用於任何膚質. 將薰衣草純露加入保養產品時, 並不會改變產品原有的效果,還能增添宜人的香味和加強療癒功效. 薰衣草對於受損乾燥的脆弱肌膚具有再生效果而且非常馳名. 把它加進礦身泥面膜裡可進行深層清潔, 更能防止皮膚產生過於乾燥的現象. 將薰衣草純露當作每天的卸妝液或清潔液, 又或者用作臉部的噴霧化妝水, 可以抵抗過度乾燥所做成的傷害. 刮鬍子或剃毛前後噴灑薰衣草純露, 可以減緩皮膚紅熱的反應.
 
在氣候炎熱的地方使用薰衣草純露, 可避免晒傷,熱疹,中暑,皮膚發疹,蚊叮蟲咬與皮膚發癢等.滑雪或划水的時候,將薰衣草與金縷梅純露60:40 調和,在擦面霜或防晒乳液之前噴灑臉部, 這可避免風吹或高溫造成的皮膚傷害. 用它來清潔切割傷或擦傷的部位, 能讓疼痛的傷口感覺好得多.薰衣草純露不會引起任何過敏或皮膚的不適反應, 非常適合小朋友使用,可以加在洗澡水裡或調和羅馬洋甘菊純露來舒緩尿布疹的問題, 噴灑在空氣中或衣服上可幫助寶寶睡得更甜.
 
薰衣草純露對於身體,情緒與精神方面都有鎮靜效果. 可用它來鎮靜情緒,使頭腦清醒.想要一覺好睡,不妨把薰衣草純露加入浴缸中泡澡或直接噴灑在床上. 與天竺葵,玫瑰或快樂鼠尾草純露調和,然後熱敷或冷敷於腹部或背部, 可以減輕腹痛與經前症狀.如感覺壓力大,頭痛和神經緊繃,可以用未稀釋的薰衣草純露濕敷頸部, 肩膀與額頭來舒緩.混合一點薄荷純露或快樂鼠尾草純露噴灑全身, 能幫助穩定思緒,減輕燥熱及帶給您清涼感覺.適合與丁香,快樂鼠尾草,天竺葵和其他柑橘或花類純露混合.
薰衣草純露和其它純露做調和可以發揮不錯的協同作用哦.

快樂鼠尾草純露:Garden Sage /Salvia officinalis
無論是對任何年齡層的女性來說,此款純露都是給予肯定的。任何與【荷爾蒙】相關的問題,交給它就對了。無論是任何月經期間相關的經痛、腹脹、水腫、情緒暴躁不穩定、週期不規律、經血過量、更年期症候群、睡眠品質不良等症狀,以三週內服計畫做調理課程,將能得到改善。此純露對於油性肌膚具有收斂功效,若能將其與檜木、迷迭香純露搭配,就能成為為最佳的收斂性化粧水了;若是將其與綠薄荷、玫瑰、玫瑰天竺葵純露搭配調和,利用噴霧噴灑於肌膚,則能讓肌膚呈現有如朝露般的清新及亮澤渡。將其與洋甘菊、薰衣草純露搭配調和,則能成為溫和的卸妝調理水使用。若將其單獨或與洋甘菊純露搭配內服或外用,都能具有溫和的抗痙攣及抗發炎效果。此款純露也具有極高的能量,對於憂鬱、極度悲傷或戒酒者來說,它能陪伴患者渡過那一段難熬的日子(搭配迷迭香純露更好)。

百里香純露:Thyme /Thymus vulgaris
與【保健】相關非常棒的一種純露。具有溫和的殺菌、消毒、抗病毒以及  有效抗黴菌的效能。內服時能有效的預防感冒、幫助消化並清潔腸道、消除口臭,當受到病毒感染時,搭配茶樹、薑或尤加利、迷迭香純露使用,能幫助傷風喉嚨痛、  頭痛、咳嗽、流鼻水、恢復肝臟機能…等症狀複原。外用能用來清洗傷口,預防並清除感染情況,還能舒緩昆蟲叮咬。可利用蒸臉或面膜的方式來處理粉剌、膿疹及皮膚感染等相關問題。它對抗感染及促進療癒(強化免疫力)的特性,非常適合拿來處理褥瘡問題,其溫和的程度,即使是重病患者也能使用。能平衡精神與身體狀態,是一種非常健康的每日調理飲料,可以當作像維他命一樣的【健康輔助】食品。

台灣五葉松/二葉松純露:White Pine/Pinus morrisonicola
【松】自古以來即被視為『仙人的食品』,其松果及針葉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葉綠素、酵素及礦物質等多種營養素,其中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可溶化膽固醇、清除 血管中所堆積的雜質,促使血液流動順暢;葉綠素則具造血、幫助肉芽組織新生,幫助傷口、胃潰瘍等疾病復原功能。對於人體的新陳代謝、腸胃、心臟血管及消化系統、宿醉、鼻子過敏、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將其與天竺葵純露搭配調合使用,能發揮很好的保健效用;極適合各年齡層的人將其當成日常保健飲料服用。此款純露若搭配快樂鼠尾草、薰衣草、迷迭香及野薑花純露,就能成為調理頭皮問題的全方位聖品;很適合用來製作頭皮保養相關的產品,如:生髮水、頭皮修復液、洗髮精、潤絲精等。

羅馬洋甘菊純露:Roman Chamomile/Chamaemelum nobile
多功能的純露之ㄧ,也是護理產婦及寶寶的第一選擇。是處理尿布疹、紅疹、長牙疼痛、哭鬧不安、腹瀉、腸胃不適、睡不安穩等症狀的好幫手;對產婦來說,預防乳頭龜裂或紅腫疼痛,也是不可缺少的必備純露。對於一般性的神經系統問題如:壓力、憂鬱、放鬆、失眠、焦慮、易怒等情緒都很有幫助。還是護理皮膚最佳的純露之ㄧ,功效優異。能幫助鎮靜皮膚紅疹、過敏、紅斑性痤瘡、粉刺、痱子、濕疹、燒燙傷、曬傷及各種發炎等症狀。可製作成最棒的全方位卸妝液、潔膚液、化妝水、青春痘霜;若能搭配薰衣草及香蜂草純露,則可製作出效果非常優良的敏感性膚質保養品。能當成清洗眼睛的洗眼液或濕敷眼睛,因其溫和的消炎特性對處理黑眼圈、結膜炎及長時間看電腦、眼球發紅等現象,都能有很好的護理效果。另外,婦女的衛生問題及男性胯下癢現象,用洋甘菊來調理也是最佳的選擇,很適合當成灌洗劑或坐浴劑,能鎮靜搔癢及非傳染性的發炎症狀,像是:陰道炎及鵝口瘡症等。

野生胡蘿蔔純露:Carrot seed/Daucus carota

淨化體內毒素的最佳幫手。能清潔肝臟,膽,腎臟。具輕微利尿特性。能舒緩皮膚疹,發炎及破損現象。是幫助臉部於經過拔除粉刺,磨皮,換膚等手術之後,促進皮膚療癒並促進健康皮膚再生最佳的純露了。作為臉部調理水及身體調理健康飲料都是非常不錯的選擇,因其對於【再生】及【修復】能力是所有其他純露都無法比擬的。若能將其搭配其他純露,將能夠加強修復之功效及縮短調理修復之時間。

夜來香純露:Tuberose/CPolianthes tuberose L.

具有:消除異味、抑製細菌生長;營造浪漫氣氛、促進情慾,舒解壓力、消除沮喪、振奮精神、對抗痙攣、強力止痛、鎮定、抗黴菌及溶解黏膜組織增強免疫系統功能。在東南亞晚香玉常被拿來供佛,也善於表達熱帶風情。晚香玉具有提昇視野、化肝火的能力,要化解彆扭或火爆性格,可用兩大類精油:讓人高山仰止的針葉類、高貴優雅的花朵類。印度傳統醫學常用晚香玉來處理小孩各種問題,像是胎毒、嬰兒夜啼、驚嚇等,晚香玉可同時安撫大人和小孩,讓心情放鬆不緊張。  晚香玉精油強大的止痛療效可搭配薰衣草或香蜂草使用,其效果非常驚人,只是太過珍貴,通常都用於處理心理層面問題較多,像是人生遭逢巨創時,晚香玉強大的能量能幫忙很快轉換到下一階段。新鮮的葉、花、果入藥則有清肝明目,拔毒、生肌等功效。其藥露在中醫則主治:急性結膜炎、角膜炎、角膜翳、癤腫、外傷糜爛。

山雞椒純露:Litsea cubeba /Litsea cubeba (Lour.) Persoon

當它與綠薄荷純露搭配時,會呈現甘甜且帶有柑橘香與綠薄荷混合的清爽香氣,成為炎炎夏日中最棒的提神、清涼飲料了;此款純露可說是身體各種層面的溫和補品,對於體質虛弱者能產生激勵細胞活性、重現身心活力的功效。對於呼吸及消化系統來說,是最佳的調理純露;除了一般性的腸胃問題效果卓越之外,對於難纏的食道逆流、消化道潰瘍疼痛、偏頭痛等問題也有極優的成績。因其具有卓越的抗菌特性,對於呼吸道症狀、喉嚨痛、氣喘、支氣管炎等也都有效,能處理各種感冒症狀及保養心臟器官。也適合拿來作為口腔保健的漱口水;將其與天竺葵純露搭配,則很適合產婦坐月子時的補品,除了強化免疫能力,還能幫助乳汁通暢、增加哺乳量(大蒜、麻油、先爆香再與鮮魚熬燉,起鍋後加入些許山雞椒純露,很好吃又很補身)。原住民都隻到山胡椒(馬告)能幫助血液循環、促進細胞再生、活化細胞、增強精力、活血去淤…等功效,因此也有此一說:「韓國人蔘、原住民馬告」的比擬。因其具有活血、化淤、收斂、緊實肌膚且殺菌力又強的功效,因此能開發如:油性皮膚、青春痘、痤瘡、美白、去斑、抗老化等性質的各種護膚及清潔身體之保養品。

薑黃純露:
幾乎任何體質、任何年齡層都非常適用。其多重的調理功能讓它成為一種全方位的調理純露。它也是很重要的心血管保護劑,對於預防心肌梗塞有明顯的效果;薑黃素是很有效的抗氧化劑(效果約為維生素E的10倍),能減少脂質過氧化,預防動脈粥狀硬化的形成。由於其具有優良的抗氧化特性,因此於美容上的用途非常廣泛;可將其用於:保濕、平衡皮脂分泌、細胞修復、再生、抗老化、消除皺紋使氣色紅潤、美白、去斑、排除毒素、微血管破裂等症狀之保養修復。心腹脹痛、腎痛、婦女血瘀經閉、產後瘀滯腹痛、跌打損傷、癰腫、動脈粥狀硬化、關節炎、痛風、風濕症、便秘、過敏症、花粉熱、心血管疾病、抗癌作用、促進膽汁分泌、強化肝臟機能、宿醉、排毒、促進胃液及唾液分泌、抗膽固醇、預防高血脂及動脈硬化、貧血、殺菌及抗菌作用、強化免疫功能、調節腺體功能。

玫瑰草純露:Palmarosa /Cymbopogon martini
雖然歸類為香茅屬的植物,但可別將它聯想到香茅去了。玫瑰草純露的香氣就像七分的玫瑰加上三分的檸檬香茅所組成的混合體般,討人喜愛、卻又不至於太過陰柔、較為中性。能對消化系統產生很好的調理特性,潰瘍、輕微胃出血、腹瀉及腸內寄生蟲、食慾不振、消化不良、腸胃發炎、腸道感染等症狀,都很適合作為調理飲用,當感冒、發燒時可用來與洋甘菊調和當成退燒劑使用。當用來保養皮膚時,則有保溼、刺激及平衡皮脂分泌、促進細胞再生、對抗皺紋、消除青春痘、痤瘡、皮膚炎等效果。將茉莉、玫瑰、野薑花、晚香玉、白玉蘭、檀香、檜木之中的任何一種純露搭配使用玫瑰草純露之後,所產生的效果往往會令人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當歸純露:
當歸在美容方面,因當歸含有大量的揮發油、維生素、有機酸和微量元素等多種有機成分,降低血管阻力,增加血液循環等,還能抑制黑色素的形成,對黃褐斑、雀斑等色素性皮膚病有良好療效。所以,現今有人將當歸添加到化妝品中,以求取得營養皮膚,防止肌膚粗糙,防治粉刺、黃褐斑、雀斑的效果。當歸並能促進頭髮生長,用當歸製成的護髮素、洗髮膏等,能使頭髮柔軟發亮,易於梳理。
●適用膚質:偏乾性,老化肌膚.
●來源:蒸餾 
●使用方法: 
做為基底使用在diy乳霜類配方中,
可代替純水也可加入你現有的乳液或面霜
可替代化粧水使用,濕敷效果也很好
添入洗護髮中,可增加髮質強健,減少落髮情形.
香水蓮花純露:
近年來,美容保養品市場吹起自然風,台南區農業改良場針對香水蓮花富含花粉、植物多醣等成分,具有抗氧化能力及抑制酪胺酸酶生成之美白功效,開發萃取生物素新技術,係完全不需要化學藥劑,為一種高效能及最安全萃取技術,可使凝膠體結構穩定,呈現晶瑩剔透、無臭無味的黏稠性多醣膠質溶液。
香水蓮花是世界最早的被子植物,學名:Nymphaea rubra Roxb.,主要花季在夏季,而花朵單性生於長花莖的前端,挺出水面上於清晨開放,下午閉合,所以別稱子午蓮,花色有紅、黃、白、紫、藍、粉紅等顏色,不同花色所呈現香氣具有差異性,因此又被稱為香水蓮花。
在 1992年埃及圖坦卡蒙法老墓中發現藍色睡蓮花,被古埃及人認為以蓮花象徵太陽創造和眾生,廣泛應用為治療一般疾病以及身心療效,顯示食用睡蓮花可以使皮膚柔嫩白晰,延年益壽。
而且香水蓮花含大量植物性多醣體,對皮膚角質層細胞具有保濕效果。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推出香水蓮花系列活膚露及撫紋精華液等皮膚保健產品,可飽和角質層水含量,軟化角質,促進活性成分的吸收和利用,可以美肌護膚,使肌膚水噹噹。
香水蓮花屬睡蓮中的午時蓮,為觀賞、採花及食用,並無蓮子及蓮藕,一年四季皆可採收,可由茶道方式,萃取出香水蓮花植物性胎盤素,再次充分利用,讓香水蓮花的生命價值提高。 
桂花純露:
(木犀) 
學名 Osmanthus fragrans Lour.科名 木犀科 
辛溫無毒 
根-順氣和血、鎮痛、治胃痛、腹痛、牙痛、筋骨疼痛、風濕麻木、神經痛 花-化瘀、散瘀、治痰飲喘咳、腸風血痢、疝瘕、牙痛、口臭枝葉-風濕、小兒受驚、辟邪、感冒失聲 桂花可以養聲潤肺、潤腸通便、紓解腸胃不適,並有美白皮膚、排除體內毒素、淡班,長期飲用可達滋膚和顏之效;玫瑰花入血分,有和血行血理氣、疏理肝氣的作用。
桂花香可放鬆心情、調整不安情緒、疲勞。
可延緩角質層老化,保濕滋潤肌膚。
藉按摩促進循環給您好精神
桂花香可放鬆心情、調整不安情緒、疲勞。 可延緩角質層老化,保濕滋潤肌膚。 藉按摩促進循環給您好精神
左手香純露
療效用途功用: 
1 全草清涼、性平或溫,味苦辛,主入脾、肺、胃三經,有行氣、清熱、消 炎、化濕、化痰、止嘔、健胃等功效。
2 可治牙痛、咳嗽`喉嚨痛`與聲音沙啞,消炎、袪風、解毒,治感冒發燒、扁桃腺炎、喉嚨發炎、肺炎、寒熱、頭痛、胸腹滿悶、嘔吐瀉泄、治療耳朵發炎。
3 有清熱止嘔、行氣化濕、健脾和胃之效 。
4  左手香煮水加冬瓜糖可以利尿改善體質 (但是冬天別喝太多,小心太涼太寒。)
5  感冒、頭痛、咳嗽、喉嚨痛、扁桃腺發炎、中暑、發熱、嘔吐、氣悶、胃弱、脾虛寒、心腹絞痛、疔瘡、腫毒、跌 損 等, 都有效果。
6 外用火刀傷、可治療毒蛇、蚊蟲咬傷,燙傷等症狀、外用敷治癰瘡腫毒、瘡疔腫痛。
7 在薰香療法中被用作促進上皮細胞再生、治療粉刺、濕疹、香港腳及皮膚乾裂現象。

金盞花純露
相傳是西方最知名的藥草之一,因為該植物並沒有精油,最多只有浸泡油,所以金盞花所蒸餾的金盞花純露就成了享用金盞花最佳的物質。
它含有植物固醇,皂角酮,類胡蘿蔔素,β–胡蘿蔔酮等美容成份,
對肌膚有極佳的保溼、柔軟及滋養的功效。
能消除充血、促進傷口癒合、皮膚保濕、柔軟、鎮痛等功效。
連過敏性肌膚保養都適用
因金盞花純露極具保濕能使皮膚更有活力。另金盞花純露適合於皮膚曬傷時使用,更用於癒疤痕與表皮細胞的活化再生,故金盞花純露是最佳的保養聖品。
適應症:
乾裂、刀傷,切傷皮膚的癒合。
臉部的保濕濕布敷使用。
也可用於針眼的熱敷水。
日曬後的皮膚傷害,也可以藉由金盞花純露的噴灑濕敷來恢復肌膚活力與彈性!
用於肌膚的抗老化、癒疤與表皮細胞的活化再生,金盞花純露是最佳的保養聖品!
用法:
1.將金盞花純露沾在化妝棉上,輕拍臉龐,當作一般保養程序中的化妝水來使用。
2.與敷面粉共同調成面膜,其促進皮膚新生與抗菌、修護效果更佳。
金盞花純露的味道不是很好聞.但效用很讚.坊間也不太好買到金盞花純露~
橙花純露:
橙花是主要的抗憂鬱及鎮靜劑, 對於中樞神經系統有輕微的放鬆作用, 但不至於催人入睡.橙花對於生理及情緒都有正面支持的作用. 它能停止咖啡因所造成的緊張感, 並且迅速消除喝過量後的不適反應. 對注意力不足的過動症也非常有效. 它能刺激膽汁的分泌並舒緩胃灼熱與食道逆流的現象, 使消化道與擴約肌的抽搐現象鎮靜下來. 將純露噴在腹部或塗敷在消化穴道, 能舒緩因壓力造成的脹氣、腹部抽痛以及便秘現象. 由於橙花純露能抗抽搐、抗菌及抗黴菌, 能作為處理白帶或鵝口瘡的沖洗劑. 特別是與百里香或野馬鬱蘭純露調和一起使用時效果更顯著.
 
橙花純露有極佳的收歛效果,適合用來處理脆弱和敏感膚質以及油性膚質. 乾燥肌膚可與薰衣草、玫瑰或天竺葵等純露, 以1:4比例調和後使用.不論單獨或配合玫瑰純露使用都是極佳的肌膚調理水, 能清潔粉刺痘痘與不適感.將它與蜂蜜和黏土調和時能創造出頂級滋潤面膜.
 
使用禁忌:過於乾燥的肌膚應避免單獨使用橙花純露.
艾草小百科
本草綱目記載:艾草氣味苦、微溫、無毒、灸百病、止吐血、下痢、婦人漏血、利陰氣、生肌肉、辟風寒、使人有子。嫩葉用生薑煎服止瀉痢及產後瀉血,艾粉單服或作茶湯空腹飲用,補虛羸,因此艾草亦稱為醫草。
用途:燃燒淨化除穢.避邪.除晦.驅蚊.洗澡淨身.diy保養品.入皂定香.淨化磁埸.
尤加利純露
尤加利是功能多屬於廣泛被使用的植物之ㄧ 對於呼吸道感染及呼吸系統問題是很好的選擇 如感冒ˋ咳嗽ˋ胸腔感染
ˋ花粉症類的過敏症等......在有感冒症狀時可每兩小時服用5~10ml未稀釋的澳洲尤加利純露 再配上澳洲尤加利純露30ml+1000ml的飲用水   一天喝完   如未喝完要放冰箱 因為澳洲尤加利純露有輕微的利尿作用    對於肝臟系統有輔助的功能
還可以促進排洩給與身體輕盈的感覺  有研究人員拿它來調理並活化胰臟的功能 不論是內服或外用澳洲尤加利純露   都有相當強的抗氧化功能 不過別以為只有感冒時才能拿來用  在預防感冒刺激免疫力方面也是相當有效果的 尤加利都具有非常強的殺菌及殺病毒的功效  常被製成感冒藥或鼻塞用藥
瓦涅醫師告提出了尤加利樹殺菌功能的詳細報告   直接使用尤加利精油當作殺菌劑 可殺死空氣中70%的葡萄球菌 比在藥房買的純桉油醇(尤加利的主要成分)效果還要好   這證明了天然完整的成分比科學家提煉出植物中單一化學成份療效還要好的事實 在燒燙傷的傷口上敷上澳洲尤加利純露  還可以幫助傷口癒合促進皮膚組織新生 與佛手柑純露調和可以解決由單純皰疹病毒所引起的口唇皰疹或生殖器官皰疹 用澳洲尤加利精油稀釋按摩可減輕關節炎ˋ肌肉酸痛等症狀 如果將澳洲尤加利精油配合上佛手柑精油和薰衣草精油  可發揮很好的驅蟲功能
需用酒精當作分散劑(滴在水裡加上酒精,使用時先用力搖晃在噴在身上避開眼睛)或用薰香的方式或滴在衣物ˋ床單上
如將上述配方改成一倍強的純露(即精油成分1%,一般純露含有0.02%~0.05%的水溶性精油)就變成了最佳無毒的防蚊液 很怕蚊子叮嗎? 自製防蚊液試試看吧!!
小叮嚀:尤加利的品種很多但只有澳洲尤加利適合幼童使用
杜松精油
英文名稱:Juniperberry
提 取 法:蒸餾
萃取部位:果實
特    質:味道有點類似松節油,但稀釋或和其他精油混合之後,卻出人意外的好聞,還有獨特的煙霧味。
療    效:抗菌、抗風濕、抗痙攣、催情、收斂、祛腸胃脹氣、促進結疤、淨化、排毒、消毒、利尿、通經、利神經、殺蟲、助產、使皮膚發紅、激勵、利胃、催汗、補身、治創傷
精油介紹:在西藏,它被用以防瘟疫。希臘,羅馬與阿拉伯的醫者都很看重它的抗菌功效。在蒙古,婦女臨盆時會以杜松來助產。15、16世紀的藥草學者極為讚賞杜松,不僅是由於它能防防瘟疫,也因為它是咬傷的特效藥。有趣的是,古凱爾特語的 “杜松”意思是“咬傷”。
注意事項:使用過久可能會過度刺激腎臟,若有嚴重的腎病或其他的腎感染時,要避免使用杜松。又因為能通經,懷孕期間不可使用。
純露功效: 平衡臉部皮膚油脂、牛皮癬、皮膚發炎、過敏紅疹、水痘、發炎的粉刺、脫皮、具抗菌、收斂性、油性皮膚適用.利尿.有益排毒去水腫.尿酸.痛風.腎臟保養.提升腎臟機能,減輕體重(孕婦三個月前和腎臟病者請少量使用) 
◆薑的實用功能
 薑可說是女性的親密夥伴,國防醫學院航太醫學所的研究也初步證實,乾生薑磨粉服用,可經由胃黏膜吸收,直接可以抑制胃蠕動的頻率與振幅,紓解胃部的不適感。
 傳統醫學裡,生薑早就是嘔吐聖藥,長庚醫院中醫部藥局主任楊榮季則指出,因為它可減緩腸胃的蠕動及收縮。抵擋害喜因為抗噁、止嘔,薑可說是女性的親密夥伴。
 在歐美,已經有些專家或產科醫師,會向孕婦推薦,用一點點薑去抵擋害喜現象,而且不會影響胎兒。李小姐懷孕頭三個月,看到食物就噁心,卻惟獨能吃任何有薑片煮的排骨湯、酸菜鴨湯,「薑的微辣香氣,讓我好舒服,」她說。連許多女性在月事期間會有的嘔吐現象或寒性體質的經痛,台北市立中醫院內科部主任鄭振鴻也說,聽聽老阿嬤的意見,以乾薑煮紅糖水,喝下去就會舒服些。
沒有昏睡、耳鳴等副作用
 薑裡具抗噁心的成分究竟是什麼?很難確定。只知道從薑根分離出的生薑醇 gingerols和薑烯酚shogaols,在動物實驗中,的確有止吐效應。根據國防醫學院的觀察、檢驗,乾薑細粉對血壓、心跳、呼吸量、腦波等中樞神經並沒有影響,重要的是,它幾乎全在消化道起作用。所以,對一些人而言,薑比其他止噁藥理想,主要就因薑對消化系統起作用,而不是腦部中樞神經,不會有惱人的昏昏欲睡、耳鳴、神經緊張等副作用。
廚房裡不可缺的大師
 藥用之外,薑是廚房裡不可缺的大師,扮演「食物的香水」的角色。它的芳香成分具有調味和促進食慾的作用。覺得料理不足以人垂涎時,加點薑末,食物就能搖身一變。
 食物的香水另外,傳統中醫理論裡,食物分寒、涼、溫、熱的性質,料理時加性溫的生薑,可降低食物的寒涼性。振興復健醫學中心營養師謝宜芳指出,臨床上,薑有消除脹氣、紓解消化不良的功效,食用生冷、魚、肉等食物,生薑去腥、解毒、又助消化,是不錯的配角。
吃多了傷眼力
 不過,台北醫學院生藥學研究所所長楊玲玲提醒,薑吃多了傷眼力,還是適量就好。
 《本草》已說明,雖然「薑久服通神明,生者尤佳」,但是,多吃就「少志,少智,傷心氣。」
蘇東坡烹飪之必須
 蘇東坡因為所貶的惠州之地,正好是盛產薑的地方。所以很懂得薑的好。喜歡美食的蘇東坡,發明東坡羹,用雙層鍋同時煮飯和菜湯,下層煮湯,用甘藍、蘿蔔、油菜和薺菜,再加薑和生米,煮開後再將飯層擱在上面,使香氣和蒸氣均勻透入四方。
 煮魚的時候,東坡先生先用冷水洗淨,再抹一層鹽,塞入甘藍嫩心於魚腹,加菊花煎熬,秘訣在半熟時加幾片薑,再灑酒和醃蘿蔔,最後加些橘皮,趁熱上餐桌,清香四溢。
 東坡魚食譜蘇東坡如此,世世代代的中國料理也傳承,想想看,如果中國菜限制用薑,會減色幾分?薑一切開就有香氣,來源就在於成分中的揮發油類,辣味成分則為姜辣素。薑的年齡不同,姜辣素所含比例也不一樣,導致生薑和乾薑吃起來味道有異。生薑效用偏重在發汗、止嘔和解毒,烘乾或曬乾的乾薑則在溫中袪裡寒。夏季盛產的子薑,則是生薑的嫩芽,適合切絲生食。
妙用生薑
 幾千年來,世界各地人類的文明進展中,都會妙用生薑,解決生活上的不適,包括:
■驅寒
 離島駐兵,部隊中常分配有薑糖,為驅風散寒,以免因為常待在濕氣的坑道裡,造成以後的風濕痛。爬山時建議吃點薑糖,一則補充糖分,做為能量的來源,一則也因為薑能散寒驅邪氣。楊玲玲教授指出,生薑可以刺激周邊循環,對循環不良、凍瘡、抽筋、痙攣時有用,發燒時也有排汗作用。黃色薑皮,味辛、性涼,有利尿消腫功能。
■預防感冒
 印度人傳統上把薑片浸在蜂蜜裡,供喉嚨痛時食用。中國人一向也知道,淋雨後以薑湯服下,一來加強心臟跳動,血流加快,以保持身體溫度,能促使毛孔張開,去風邪,預防感冒。
■止痛
 鮮薑汁可對付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患者的食後疼痛,但不能根治。
■止偏頭痛
 丹麥有研究發現,薑能減輕關節炎的症狀,且有助防止偏頭痛。台北醫學院楊玲玲教授則建議,把薑母切片,在烤箱中烤熱或放於平底鍋中烘烤後,熱貼於太陽穴或關節疼痛處,則薑中的精油成分會隨熱滲入皮下組織,減輕疼痛,並促進關節腫痛消失。長相樸拙的薑,真是人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好朋友。
長相樸拙的薑,是幾千年來人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良伴,但是妳知道嗎?家家戶戶廚房中都可以找到的薑,不但是調味聖品,也是最天然安全的保健良方。 
薑除了做為調味料,增加食物的鮮美外,還是一種帶有藥性的草本植物,只要正確使用,可以達到預防保健、舒緩不適症狀的功效。以下將根據各種不同症狀,介紹一些在家就可以簡單實施的薑療法,讓你重新體驗薑的魅力。 
‧ 改善虛冷浮腫.提升減肥效果 
浮腫、虛冷是許多肥胖者常見的症狀,因為體內多餘的水分會降低身體燃燒糖分、脂肪和蛋白質的能力,造成身體虛冷。如果能將多餘水分排出體外,就可以使體溫上升,增加代謝,當體溫上升1℃,基礎代謝可以提昇12%。 
薑具有發汗、利尿及保溫的功效,加入紅茶中飲用,可發揮理想的減肥效果。 
TIPS:薑汁紅茶 
在1杯熱紅茶中,加入1~2茶匙薑汁,及適量蜂蜜。早餐前喝1杯,每天可喝3~5杯。 
‧ 改善感冒咳嗽.喉嚨痛.感冒 
小時候淋了雨,媽媽總會要我們喝下一碗薑湯,以預防感冒。因為薑的辛辣成分可以溫暖身體、促進發汗,芳香成分也能緩和流鼻水、打噴嚏等感冒症狀。久咳不已時,不妨試試把薑汁擦在背部,充分按摩,將可以獲得改善。 
TIPS:蔥薑湯 
1.蔥花10g放入碗中 
2.加入5cc薑汁 
3.倒入1/3~1/2杯熱水 
療效:每天喝1~3碗,能有效改善感冒症狀。 
‧ 改善便秘.食物中毒 
薑的香味和辛辣口感不僅可以增進食欲,還能促進胃液分泌,幫助消化吸收,增加腸胃蠕動,改善便秘情況。另外,薑酮具有強烈的殺菌能力,當體內有微量毒素時,薑酮可以增加消化液及荷爾蒙的分泌,促進血液循環,加強解毒功能。 
TIPS:梅醬茶 
1.將1顆醃梅子搗碎,加入1大匙醬油攪拌 
2.加入2~3滴薑汁,再沖入熱茶,充分攪勻 
療效:每天喝2~3杯,有助於改善便秘、食物中毒等。 
‧ 舒緩肩膀酸痛.風濕痛.改善跌打損傷 
薑具有消炎作用,把薑敷在患部,不僅可以抑制症狀,還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發揮止痛功效。由於薑的有效成分會被身體吸收,所以每次都必須使用新的薑片或薑泥。 
TIPS 
A.烤薑片 
把薑母切片於烤箱中烤熱,或放在平底鍋中烘烤後,熱貼在太陽穴或關節疼痛處,薑中的精油成分會隨熱滲入皮下組織,能有效改善偏頭痛或關節炎。 
B.生薑濕布 
1.把薑磨成泥後,均勻鋪在紗布表面 
2.蓋上一塊紗布後敷在患部,在距離10公分的地方用吹風機的熱風吹2~3分鐘,注意避免燙傷。 
3.濕布一直敷在患部,直到乾掉為止 
C. 薑浴 
把一大塊薑磨成泥,裝入布袋,放入浴缸熱水裡。長時間浸泡在「薑浴」中,能促進排汗,讓身體由內發熱,有助於改善跌打損傷、肩膀酸痛、腰痛、神經痛及風濕痛等不適症狀。 
‧ 安眠 
薑獨特的芳香成分可以刺激嗅覺,平靜興奮的神經,使精神得到放鬆,能幫助你快快入睡。 
TIPS:薑的芳香療法 
薑切片,將7、8片薑放入盤子中,置於枕頭旁,再做2~3次深呼吸。 
註:失眠的夜晚特別有效,可在常溫下保存,香味會持續2~3天。 
‧ 提昇食物香氣 
薑一切開就有一股香氣撲鼻,可說是料理增味的好幫手。煮魚時,加幾片薑,不但清香四溢,還有去腥解毒的功能。 
‧ 驅寒 
爬山時,吃顆薑糖,一來能補充能量、二來也能利用薑的辛辣成分驅散寒氣。 
‧ 抒解胃部不適 
鮮薑汁可舒緩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患者的飯後疼痛。在梅醬茶(見TIPS3)中加入一小匙蘿蔔泥,可將體內多餘水分、酒精迅速排出體外,改善胃腸消化不良的症狀。 
‧ 天然的止暈藥 
如果你很容易暈機、暈車或暈船,可以試試在出發前半小時左右,喝點薑湯,它能有效減輕噁心嘔吐的感覺。另外,孕婦們也可用薑來減緩害喜的不適感。薑之所以比其他止暈藥理想,是因為它是對消化系統作用,而不是對腦部中樞神經,因此不會產生昏昏欲睡、耳鳴等副作用。 
TIPS:止暈劑 
1.乾薑煮紅糖水飲用,有助於改善女性生理期間的疼痛與噁心症狀。 
2.暈車時,吃2~3片薑,可止暈。 
☆薑的保存方法 
薑的妙用雖多,但常常都必須切片或磨泥,實在有點麻煩。妳可以一次多磨點薑泥,並用保鮮膜包覆與空氣隔絕,可以放入冷凍庫中保存一個月,只要在使用前一晚,將所需分量放入冷藏室中解凍,如此一來,是不是方便多了。
各式純露的療效
除了原本精油的功效之後還有以下的功效
永久花純露 = 就是義大利不凋花,也稱為臘菊(電視廣告也有這樣的保養品)通經絡.活化器官.積壓越久內傷.長東西.黑眼圈.回春都適用。
矢車菊純露 = 發燒.發炎.鎮定.眼部保養適用於長久使用電腦的人。
高地薰衣草純露 = 乾性皮膚適用.心悸血壓低不適合使用。
玫瑰花純露 = 回春.美白.利心臟.活化子宮(懷孕前三個月勿使用)。
迷迭香純露 = 再生.收斂.美白回春.緊實.除皺.促進循環(高血壓不能使用)黑眼圈.促進肝細胞.經量少。
百里香純露 = 治療痘痘皮膚.頭皮保養.痛風.胃寒.痛風.感染。
羅馬洋甘菊純露-可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紅.腫.過敏性皮膚.癒合傷口。
絲柏純露 = 收斂多餘的油及汗水.利於傷口的愈合.促進結疤
(水瘤效果最好).支氣管炎.(C.K香水大多用絲柏製造)。
檀香純露 =緊實皮膚.皮膚發炎.癢.抗菌.婦科感染.生殖.泌尿系統。
杜松純露 = 油性皮膚適用.利尿.去水腫.尿酸.痛風.腎臟保養(孕婦三個月前和腎臟病者請少量使用)提升腎臟機能,減輕體重。
金盞菊純露 = 剛擠完痘痘可敷.可做收斂劑.漱口水.內出血.傷口愈合。
天竺葵純露 = 促進循環.黑眼圈.平衡男性女性能量平衡內分泌.抗發炎。
橙花純露 = 美白.靜脈曲張.免疫系統.促進循環.小孩.大人適用。
香桃木純露 = 淨化肺部.灰塵.空氣針對小孩支氣管.粉刺.分泌物多。
尤加利純露 = 趨蟲.皮膚病.醒腦(精神好)抗病毒.痔瘡.糖尿病.傷口愈合。
快樂鼠尾草 = 婦科問題.老化粗大毛孔(生理期會長痘痘)生殖系統(孕婦不能使用.長腫瘤不建議使用)+醋調和可消除水分滯留肥胖症。
檸檬馬鞭草純露 = 助眠.疲勞.抗發炎.消化系統.脹氣.心悸神經系統。
茴香純露 = 漲奶.增加雌激素.更年期.小孩吸收不良.食慾不振也有幫助。
薄荷純露 = 減胸.支氣管.呼吸道。
岩玫瑰純露 = 腸病毒.內出血.水痘.疱疹.拉肚子。
牛膝草純露 = 傷口愈合.皮膚炎.濕疹。
羅文沙葉純露 = A肝.B肝.疱疹(可取代茶樹)消炎.肺部.消化系統。


參考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