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引用分享~手工皂】純露

純露_是蒸餾植物精油所產生的該植物水溶性化合物,也可說是蒸餾精油的副產品,由於為水溶性,保含了天然植物水溶性化合物、鞣質及抗氧化物在其中,又沒有精油的刺激性,純露同時與精油的相容性高,所以最適合作為肌膚保養之用,可發揮其平衡PH值,角質油水平衡及抗氧化功效。溫和不刺激,任何膚質皆可直接使用,純淨天然。

精油_則是萃取自植物的花、草、木、果、根莖、種子、花苞、樹葉等物,獲取植物油囊中的一種具有香味揮發性的精質油而稱之為精油。因為植物的香氣帶在油裡面,所以精油的味道濃郁具揮發性,直接100%的接觸皮膚容易造成刺激,而純露因為只是蒸餾自植物的水溶性化合物,比較溫和,又能發揮收斂抗老的功效,所以較不具精油般揮發性的香氣與皮膚上使用的禁忌。

怎麼調配與使用純露?
純露由於為水性,同時與精油的相容性高,所以在炎炎夏日,最適合作為肌膚與顏面保養之用。您除了可以單獨的選擇喜愛的特定純露外,也可以發揮diy的精神,創造出純露與純露、純露與精油的綜合搭配。

DIY的原理如下:

用於肌膚直接的噴灑與塗抹,20CC的純露以1滴以內的精油為原則。以標準的100cc純露瓶裝,則是總數不得超過5滴的精油。務必採取低劑量,因為純露本身有少量精油成分(約在0.5%左右)並且使用前必須充分搖晃均勻後才可使用。

加入精油的使用目的,考慮的方向為:

抗菌:天然的純露並沒有做防腐的處理,其中所含的低濃度植物精華成分並不足以防止細菌滋生的可能,所以晶露的保存期一般為半年。加入抗菌且氣味清香的精油,如薰衣草、茶樹,可以有效提供抗菌,延長保存期限。

提味:加入同性質的精油,例如在薰衣草純露內滴入薰衣草精油,可以更加強其氣味與專有功效,同時其吸收性也相當不錯。

發揮綜效:如果以純露作為基底,針對某特定用途調入相關的精油,在夏天可以提供除了按摩油之外另一種清爽的用法。例如:調和一瓶針對各種膚質的日常保養液,可以用:玫瑰晶露100cc中,加入玫瑰精油2滴,薰衣草精油2滴

純露複方:不同的純露本身當然有不同的運用特性,因此您也可以將不同的純露調和成符合您所需的比例。
例如:最知名的收斂水為:金縷梅純露25cc,調配玫瑰純露75cc(女性)或薰衣草純露75cc(男性),可以作為女性臉部卸妝清潔後使用或是男性鬍後水使用。

最常用的純露調理還有:
一般膚質的例行皮膚保養:薰衣草純露50cc與玫瑰純露50cc、茉莉純露 50cc
夏天容易莫名搔癢,乾燥的皮膚:德國洋甘菊純露50cc與檀香純露50cc
需要保養擔心老化的皮膚:晚香玉純露25cc,玫瑰純露25cc,橙花純露25cc,岩玫瑰純露25cc

容易長痘痘、青春痘的皮膚:薰衣草純露50cc,茶樹純露50cc(嚴重者再滴入茶樹精油10滴)

容易曬傷,黑斑的皮膚:德國洋甘菊純露20cc,薰衣草純露20cc,義大利永久花純露30cc。
選自:「http://www.carein.com.tw/DOC_670.htm」

臉部的保養使用:
容易出油的T部位,先用茶樹純露做清潔保養與控油。
眼部用冰過的矢車菊純露或德國洋甘菊純露沾濕化妝棉後,貼在兩眼處,可以鎮定眼皮,防止衰老下垂。
其他部位可用玫瑰純露或茉莉純露做例行保養。

純露可以喝嗎?
沒錯的,純露只要是有機的,並且不含防腐劑的情況下都可以喝,因為在蒸餾精油的過程,純露也經過高溫的殺菌過程,且有植物的水溶性化合物易被腸黏膜吸收。(但市售的如果是for化妝品用的,為了保存起見,一般都會加入不少的防腐劑,for喝的,是不會添加防腐劑的,那就必須選擇有效期限相對短,的純露稀釋飲用)
直接喝當然也可以,可以強烈的感受入口的味道。但是比較不建議這樣直接喝純的,亦來是蠻浪費的,二來也會增加咽喉的刺激感。建議您不要純的喝,可以加入1/3-1/2的開水來喝,可以減少入咽喉時的辛辣刺激感。

哪些純露可以喝?
當然不是所有的純露都可以喝,有些純露所含的精油成分較高,喝下去刺激性大,不建議飲用。
會推薦用來喝的,以有機高溫蒸餾過的玫瑰純露、義大利永久花純露、晚香玉純露、岩玫瑰純露、紫羅蘭純露、聖約翰草純露,這幾款純露在飲用上較適宜,吸收也較好,也不會有黏膜的刺激性。

純露的種類有那些?
可以說只要植物有蒸餾精油的都有純露,

以去疤抗菌消腫為主的_薰衣草純露

保濕效果佳_保加利亞玫瑰純露

清潔殺菌控油的_茶樹純露

抗敏撫慰的_德國洋甘菊純露

抗老化特效的_檀香純露

撫平細紋多元保養的_晚香玉純露

消除眼睛疲勞、細紋的_岩玫瑰純露

收斂 控油效果最佳的_金縷梅純露

參考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