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手工皂】NO.2.艾草平安皂(沐浴皂)~~成品~~

第二次的艾草平安皂....
有點失敗...
也許是前一次家事皂成功,讓我大意了
所以這一次我很貪心的直接就想做渲染
可是很明顯的...我失敗了....
都是一坨一坨的....
只有造型模的,還可以見人....




製皂日期:2015/3/28
脫模日期:2015/4/3
預計成熟日期:2015/5/27



脫模失敗版....
腳掌模整個碎了.....
土司模的,底部出現了我畫渲染的路徑.....
有些中間還出現了裂痕....



後來問材料包的賣家,才知道,我這個情形應該是叫做鬆糕了...


轉貼"30款最想學的天然手工皂:娜娜媽不藏私的經典配方大公開"
你最想知道的手工皂Q&A

Q:如何切出漂亮的手工皂?
A:手工皂做好不要立即切,要置放風乾三天後再切才會好下刀(除了海鹽皂和家事皂必須四小時內切皂)。切皂時可以用尺輔助,先畫好記號再下刀,就就能切出漂亮、大小一致的皂。

建議選用塗有鎢鋼外層的刀具,切皂時比較不會沾黏,刀面要選擇跟皂體差不多的高度,較好施力。

Q:手工皂過於軟爛怎麼辦?
手工皂有時會過於軟爛,使用起來相當不便,但是其實軟爛的部分都是甘油成分,直接丟棄的話相當可惜。可以將手工皂切半,兩塊輪流使用,就能避免皂體長時間潮濕軟爛。

Q:手工皂容易出現什麼問題?
A:下面是大家在製作手工皂時,會出現的五種失敗案例:
白粉:通常發生在皂的表面,是因為溫差造成,不影響使用。
鬆糕:可能是攪拌不均勻造成皂化不完全,造成肥皂一切就碎(過鹼肥皂太硬,肥皂也會一切就碎)。
酸敗:出現油耗味或是開始起黃斑,同時摸起來會黏黏滑滑的,液體皂也很容易發生。
果凍:因為皂化的溫度比較高,熱氣在底部不易散開所形成的果凍現象,有果凍現象的皂通常會偏軟,但皂化很完整,所以洗感更溫潤。
發霉:台灣氣候潮濕,如果在皂上面添加花草裝飾時,就較容易造成發霉。

Q:做皂一定要用純水嗎?
A:做皂時水的乾淨程度很重要,如果水中有過多雜質,會讓皂提前酸敗,所以一定要使用煮過的開水或是過濾過的純水,另外也不能使用礦泉水,因為水中的礦物質會影響皂完成後的起泡度,洗淨力較不佳。
若是在南部使用手工皂會發現,較不易起泡,這是因為南部水為硬水的關係(含有高濃度礦物質),而且也較容易有皂垢出現。

Q:手工皂裡還有殘鹼怎麼辦?
A:氫氧化鈉沒有完全溶解,建議用再製法重製,避免使用到有氫氧化鈉的手工皂。將手工皂切小塊用電鍋蒸到軟,可以加10%~20%的水幫助軟化,再將其重新入模。

Q:皂上為什麼會浮一層油?
A:油脂和鹼液在混合時如果沒有攪拌均勻,就會導致做出來的皂油水分離,建議用再製法重製。要避免這個狀況,一定要在打皂時,將皂液打到可以畫8的狀態。

Q:皂一定要保溫嗎?
A:冷製皂建議都要保溫,利用溫度可以讓皂皂化的更完整,乳皂則不需要保溫。

手工皂調香Q&A
Q:複方香氛調和後可以立即入皂嗎?
A:沒有經過陳置熟成的複方香氛,直接放入皂的基底當中,會影響香氣的表現,做出的手工皂香氛氣味會不夠融合,定香精油也會無法發揮效果。建議複方香氛調和好後,先放置於陰涼乾燥處,保存1~2星期後再入皂使用。兩個星期以上的時間才足以讓香氛熟成、香氣會更圓潤。

Q:香氛入皂的劑量,該如何拿捏呢?
A:劑量的多寡是以香氛氣味強度以及個人喜好為基準,但最基本需要(油量 +水量)× 2%的香氛劑量。

Q:為什麼我的手工皂香氛放了定香還是不香? 
A: 其實手工皂香不香,和定香沒有關係,而是和「氣味強度」有關。手工皂要香,基本上是要考量配方的氣味強度,定香並不是主要考量。




看來...改天我也要找時間熱製這次的平安皂才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