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手工皂】番外篇~自製洗衣粉

因為想要學怎麼自製手工皂,所以上網加了一堆社團,看到社團裡有人在賣一些自製洗衣粉的原料,我想為了小羊咩,我也來試試看好了,所以就上網找了一堆的自製洗衣粉的方法。

DIY洗衣粉

我的自製洗衣粉

天然環保手工洗衣粉

自製環保洗衣粉

洗衣粉製作參考資料

自製洗衣粉

DIY~洗衣精、洗髮精

自製環保洗衣粉--淘汰之手工皂/皂基敗部復活【內附影片教學】




最後我是決定什麼都加....

皂絲             20%
小蘇打         30%
碳酸鈉         30%
過碳酸鈉       8%
硼砂               2%

不過因為我還沒開始做手工皂,沒有皂絲,後來我有看到說也皂絲可以用椰子起泡劑代替,所以我就先用替代品囉~~

其實做法很簡單,就是把椰子起泡劑和粉類混合均勻,之後再舖平、風乾、壓碎....

不過混合均勻之後....我就忘了它的存在....當然也就沒有什麼舖平、風乾、壓碎....

直到一星期後,才想到,不過....已經來不及了....他已經完全變硬...因為我是整桶存放的...所以只能拿工具慢慢的把它敲碎,真的是累慘我了...

後來我看到有新的方法~~不用再這麼複雜...反而是隔天就能使用了~~
那就是~~自製洗衣精的~~

所以我決定~~先把它記錄下來,以免之後忘了是哪個網站看到的~~

環保洗衣精。製作洗滌分享

至於什麼時候會製作呢?
那就要看我什麼時候才會把那桶的自製洗衣粉用完囉~~

材料:

A.手工皂1塊(市售南僑或其它亦可)
B.小蘇打粉 (Baking Soda)1杯
C.碳酸鈉 (Washing Soda/Sodium Carbonate)1杯
D.硼砂 (Borax)1杯
E.精油或香精適量

工具:
不锈鋼鍋.攪拌棒.10L左右的附蓋大桶子


做法:
1.先將肥皂刨成細絲備用,越細融解時間越快

2.將小蘇打.硼砂.碳酸鈉備好(沒用秤子,三種材料1:1:1)

3.取不銹綱鍋一只加入1500cc的水煮沸,接著加入刨好的皂絲,用攪拌棒攪至完全融解,接著熄火

4.加入一杯小蘇打粉攪和均勻,再加入一杯硼砂,同樣拌至均質融解狀,熄火再加入小蘇打,以免〝美的冒泡〞一發不可收拾。 (硼砂在熱水裡其潔白及清潔的功效都加倍的好)

5.將2500cc的熱水加進附蓋的大桶子裡,接著倒入剛融解好的皂水,最後加入一杯的碳酸鈉,用攪拌棒充分攪拌均勻

6.加入喜愛的香精或精油,當然也可順其天然什麼味都不加,最後將所有好料喇喇耶,只要蓋上蓋子靜候24小時即可使用唷~



原料名詞說明

碳酸鈉 (Sodium carbonate)

      碳酸鈉是白色固體,水溶液呈鹼性,又稱為洗滌鹼,可用為清潔劑,清洗油污;俗稱蘇打
通常用作洗衣粉的助劑,是洗衣粉裡的重要成分之一。
能夠清洗油汙的物質是鹼性物質,鹼性溶液可以洗去油污,因為OH-促進油污的水解而碳酸鈉溶液時鹼性溶液CO3(2-)+H2O=HCO3(-)+OH(-) 可逆反應生成的OH-促進油污的水解,來輕鬆去除油漬唷!
且鹽類原料特性溶於水會有放熱現象,因此碳酸鈉遇水會有溫熱的現象為正常唷。


過碳酸鈉(Sodium Carbonate Peroxyhydrate)

      過碳酸鈉的無毒,無臭,無污染等優點之外還具有漂白,殺菌,洗滌,水溶性好等特點,過碳酸鈉與水結合後,迅速分解釋放出氧氣而達到漂白、去汙、殺菌、除異味等功能,且因它的分解物:氧氣、水和碳酸鈉,都是天然存在的物質,對環境不具任何負面影響,是非常環保的高性能低溫氧系漂白劑也有增豔作用。


小蘇打/碳酸氫鈉 (Sodium bicarbonate)

      可去除污垢、臭味,它是一種純天然的物質,不僅不會造成環境污染,對人體也完全無害,能自然分解,幾乎是種萬能的物品。
      應用於洗衣粉,主要是小蘇打能夠讓皂基的發泡能力更好,泡泡多,洗淨力就佳。


 硼砂 (Sodium Tetraborate Decahydrate)

      硼砂不含磷酸鹽或氯,作軟化水質用,由於洗衣粉遇到硬水會失效,沉澱在硬水的地方,因此添加在洗衣主要是軟化水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