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

【精油】DIY~擴香石

剛剛把塵封已久的皂模拿出來了,不過不是要玩皂,而是把算要做擴香石,因為最近開始玩精油,不過平常都只能在家裡時用,其他時候好像都沒辦法,所以上網問問Google大神,發現一個我之前有想玩,但是現在被我遺忘了的~擴香石~~不過我之前是想做防蚊磚,雖然名字不同,不過做法是大同小異,只是放的精油不同而已,上網Google完力馬去網路買材料回來囉~~

賣家提供的資訊是:TST石膏粉(製作模型用)  添加比例:100g粉:80g水

如需添加矽藻土香磚製作比例:石膏和矽藻土比例建議 3:1,混合加水調成玉米濃湯的稠度(流動性好)入模

雖然賣家是說石膏:水=100:80,不過因為我的秤子放公司沒帶回來,而我又急著想玩,所以就決定先用網路上的 1: 0.75來試,而單位....我就先拿湯匙當 1來試試看囉~~

材料如下:

石膏:3(湯匙)
矽藻土:1 (湯匙)
水:3  (湯匙)
水彩:少許
模具:數個



步驟

將水備好,水彩加入水中調勻
再將矽藻土、石膏粉倒入水裡,攪拌均勻
最後將石膏液倒入模型就完成了~~
接下來就只要等數小時後石膏定型,就可以準備脫模
晒乾後~~滴上幾滴精油,我就有行動擴香機囉~~



PS.不過我發現石膏粉的重量比矽藻土重,所以我個配方可能矽藻土的量會有點不夠,不過東西都做了,所以,就等之後秤子拿回來再確認看看囉~~

其他上網找的資料,我也整理一下,以免日後我又忘了.....

網路資料

石膏:水  100:75

(比例為參考用,石膏粉種類很多.可以買雕刻專用石膏粉或是模型用石膏粉,比例也依售貨店家為主)

1.水的比例越高,膨脹率越大.

2.攪拌用水使用一般用水.無特別限制.

3.若要調色,先在水裡調勻(若是粉狀的色料,可與石膏粉混合均勻再倒入水中~)

4.建議以石膏粉倒入水中較好操作.

5.建議少量製作,較好操控

6.攪拌時請保持同一個方向,轉速不要太快,避免產生氣泡

7.製作過程產生的石膏碎削要丟垃圾桶,不要到水槽,以免阻塞水管

8.石膏模有不平或有凸起,可用水砂紙#1800磨平(細數越高越細 水流下越好用)

9.石膏香磚,不要噴漆,因為當香磚是靠他的毛細孔,滴入精油,就可以小範圍有香氣,香氣不足,再補精油囉

10.顏色一開始就加在石膏粉裡面調如果要作花棒,就先找好木棍,快乾的時候,插在後面

11有網友試了幾種不同的顏料,「粉末狀皂用染料」、「皂用珠光粉」、「水彩顏料」、「壓克力顏料」,前三種都可以,其中「粉末狀皂用染料」、「水彩顏料」均勻度最好而「壓克力顏料」會讓石膏液變得較稠,入模後很快出水浮在表面,所以不理想



擴香石之擴香原理

製作擴香石的原料大部分為石膏粉 (有些為水泥,此篇是用石膏粉唷~

擴香石可以藉由本身許多微小的孔隙,去吸收水氣、調節濕度,

當擴香石的濕度比空氣中的濕度低時,會向空氣吸收水氣;

相反的,當擴香石的濕度比空氣中濕度高時,則會向空氣排出水氣,

所以說呢,當擴香石滴上精油時,是利用濕度的調節,

來達到擴香的效果,當然,也可以先將擴香石浸一下清水(或是噴),

稍微乾一點後,再滴上精油就更能感受到擴香的效果呢!

當遇到擴香石的香氣散發不出來時,也可以噴一些水,就比較容易擴香了。

參考網頁~~

石膏 石膏香磚 擴香石 做法

製作擴香石膏

超簡單擴香石作法 3分鐘學會

DIY  芳香小物 -  擴香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