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精油】絲柏精油

絲柏精油  

Cupressus sempervirens
絲柏精油是以蒸餾方式萃取柏樹的針葉和細枝部位所製成,可使身心清新舒暢,還可以舒緩因運動或久坐造成之不適,用來按摩可幫助肌膚放鬆。

絲柏為高大的長綠樹木,乾淨清新的香氛可使人有活力。常用在水療中心或按摩時,可放鬆並促進肌膚的代謝,搭配按摩時可促進血液循環。用在擴香或嗅吸,用以獲得順暢清新感受。絲柏含有高量α-蒎烯(森林芬多精),它根植於大地的特性具有恢復活力的作用,在情緒轉換期或失落時很適合用來擴香。





使用方法

使用絲柏擴香、嗅吸或漱口,可獲得順暢清新感受。
以doTERRA分餾椰子油稀釋來按摩身體,可舒緩因運動或久站久坐造成之不適。
混合絲柏與葡萄柚以分餾椰子油稀釋,可讓肌膚更緊實、更年輕。

應用指南

擴香:使用三至四滴在噴霧器中擴香。
局部使用:於所需部位塗抹一至兩滴精油。以doTERRA分餾椰子油稀釋,減少肌膚敏感。

注意事項

可能導致肌膚敏感,請放置在兒童無法拿取處。懷孕、哺乳或接受治療者,請先諮詢醫師後再使用。避免接觸眼睛、耳內和敏感部位。

主要功效

幫助獲得順暢清新感受
舒緩因運動或久站久坐造成之不適
透過按摩可以使人放鬆,舒解筋骨並提升循環

香味描述

乾淨、清新、木質、草本味

萃取方式

蒸氣蒸餾法

萃取部位

葉子

主要成分

α-蒎烯,蒈烯,檸檬烯
絲柏精油(百度百科)

主要成分:

帖烯(65%,尤其是β蒎烯與松油醇)、雪松醇、雪松樟腦、一些酸與單寧。
屬性:抗風濕、抗菌、抗痙攣、抑制發汗、收斂、促進結疤、除腋臭、利尿、退燒、止血、利肝、殺蟲、復健、鎮靜、收斂止血、補身、收縮血管。

主要功效

可收斂及舒緩肌膚、調節油脂分泌、緊縮毛孔,是保濕的最佳選擇;
對月經方面的問題,如經前症候群、更年期的副作用很有效果;
對靜脈曲張頗具功效。
對所有過度現象均有幫助,特別是收斂、止血、多汗、流行感冒風濕痛、浮腫等。調理油膩、老化肌膚,促進結疤、瘦身,保濕度極佳。消除疲勞,舒緩憤怒情緒,舒解內心緊張及壓力,淨化心靈。
可收斂及舒緩肌膚、調節油脂分泌、緊縮毛孔,是保濕的最佳選擇。對月經方面的問題,如經前症候群、更年期的反應(如臉部潮紅、易怒等)很有效果。

皮膚療效

保持體液平衡,控制水分流失,對成熟型肌膚頗有幫助,對多汗及油性肌膚會有調節作用;
促進結疤的功能,有利於傷口的癒合。

生理療效

收縮血管與改善失禁功能:

相當優越的收斂效用,降低浮腫、減輕出血、多汗症狀,改善蜂窩組織炎;
收縮靜脈血管的功能,用來改善痔瘡及靜脈曲張。

循環系統與調節荷爾蒙功能:

絲柏也是循環系統的良藥,能調節肝臟功能,幫助血液循環;
絲柏對生殖系統極有益處,特別是針對女性內分泌問題,能減緩經前症候群,及更年期造成的種種副作用,如臉部潮紅、荷爾蒙不平衡、易怒等症狀;
還可以調節卵巢功能失常,對於經痛或經血過多有很好的效果。

舒緩與抗痙攣:

絲柏具抗痙攣及舒緩的作用,改善流行性感冒帶來的咳嗽、支氣管炎、百日咳及氣喘,也可減輕肌肉酸痛或風濕性關節炎。

搭配精油

1、絲柏混和柑桔屬精油是絕佳的滋養劑
2、絲柏與玫瑰混和能用來滋養臉部
3、乳香能引出絲柏焚香般的氣味

用法

1、減肥瘦身:將絲柏精油3滴+迷迭香精油2滴加於5毫升葡萄籽油中,做身體局部減肥按摩,可去除身體多餘積水和脂肪,減肥瘦身。
2、減緩靜脈曲張:將歐路雅絲柏精油5滴加入5毫升甜杏仁油或太陽花油中,作局部按撫式按摩,可改善血液循環,減緩靜脈曲張。
3、面部輪廓改善:將歐路雅絲柏精油3滴+ 檀香精油 2滴加於5毫升荷荷巴油中,作面部輪廓提升按摩,可消除頸部、下頜部位的積水,收緊皮膚,局部提升瘦臉。
4、強化呼吸/改善體力:將絲柏精油3滴在香薰爐中作蒸薰,或將絲柏精油5滴加在一浴缸水中,作香薰泡浴,可消除疲勞,強化機能,使精力充沛。
5、針對腳汗過多:將絲柏精油3滴加在一盆溫水中沐足15分鐘,每天或隔天一次,或把絲柏精油加在3毫升葡萄籽油中按摩腳部,可調節腳部汗腺分泌,緩解腳汗過多症狀。

適合與之調和精油

佛手柑,鼠尾草,杜松,薰衣草,檸檬,菩提花,甜橙,松針,迷迭香,檀香。

注意:可調節經期,避免懷孕期間使用。請稀釋後使用,或在芳療師指導下使用,對靜脈曲張應輕輕在周圍擦過。

保養配方

皮膚保養

1、緊實肌膚:葡萄柚 2滴+絲柏2滴+丁香2滴+10毫升基礎油
2、改善紅血絲:玫瑰2滴+絲柏2滴+ 德國洋甘菊 2滴+10毫升基礎油
3、收斂毛孔:天竺葵 2滴+絲柏2滴+ 甜橙 2滴+10毫升基礎油
4、淡化黑眼圈:玫瑰1滴+絲柏2滴+德國洋甘菊2滴+10毫升基礎油
5、橘皮組織:是很好用的抗橘皮組織按摩油。熏衣草2滴+絲柏2滴+ 杜松精油 2滴+基底油10毫升
6、面部輪廓改善:作面部輪廓提升按摩,可消除頸部和下頜部位積水,收斂皮膚,局部提升瘦臉。絲柏精油3滴+ 檀香精油 2滴+5毫升荷荷巴油

魔法配方

1、卵巢保養:
天竺葵2滴+絲柏2滴+ 依蘭 2滴+10毫升基礎油

2、減肥瘦身:局部減肥按摩,可去除身體多餘積水和脂肪,來達到減肥瘦身的功效。
絲柏精油3滴+ 迷迭香精油 2滴+5毫升葡萄籽油

3、靜脈曲張:局部按摩,可改善血液循環,減緩靜脈曲張。
絲柏精油5滴+5毫升甜杏仁油或太陽花油

4、空氣清香劑:100毫升水+絲柏精油2滴

5、腳汗過多:絲柏精油3滴加在溫水中沐足15分鐘,每天或隔天一次;或絲柏精油3滴+葡萄籽油3毫升,按摩腳部,可調節腳部汗腺分泌,緩解腳汗過多症狀。

注意事項

1、可調節經期,因此避免在懷孕期間使用。靜脈曲張的療效眾所皆知,但使用時必須小心。
2、由於本品有血管收縮劑的功效,使用時盡量避免進入眼睛,以免引起可能的眼部供血障礙,造成視力損傷。

對人的生理及心理影響:

安撫、對喋喋不休、易怒的人非常有幫助,可除去胸中之鬱悶情緒。
輔助治療浮腫、大量出血、流鼻血、經血過多、多汗(尤其是腳汗)和各種失禁,蜂窩組織炎。有收縮靜脈血管的功能,改善靜脈曲張和痔瘡,是循環系統的補藥。對肝的調節功能可幫助血液維持正常狀況。有益生殖系統特別是月經方面的問題,如經前症候群、更年期的種種副作用(臉部潮紅,荷爾蒙不平衡,易怒等)。調節卵巢功能失常,對經痛和經血過多效果好。抗痙攣,對伴隨流行性感冒而來的咳嗽、支氣管炎、百日咳及氣喘有效,可退燒,也可減輕肌肉的痙攣與風濕痛。

對皮膚的影響:

保持液體的平衡,控制水分的過度流失,對成熟型肌膚、多汗與油性的皮膚頗有幫助,有利於傷口的癒合,具有促進結疤的功能。

適合場所

客廳:對於大部分的都市人來說,客廳是家庭的中心,也是居家生活與全家人互動的地方,藉由絲柏表現出的香氛,讓你的客廳就像一座森林或是大自然的一部份,充滿生意盎然,也增添家庭和樂。

公共場所:公共場所通常都比較吵雜,有人抽煙的煙味,吃東西的油膩味,還有許多說不出來也不喜歡的味道。絲柏可以讓原先令人不悅的菜市場變成一座小森林,柏樹的芳香與清新,也能感染每一個身處於間的人。

使用心得

1、熱敷法:用4滴絲柏精油做熱敷,能舒緩腿部痙攣
2、熱敷法:用4滴絲柏精油熱敷頸部能舒緩喉嚨乾燥、發癢、聲音沙啞和吞嚥困難
3、冷敷法:用4滴絲柏精油冷敷,能減緩筋骨扭傷發炎造成的疼痛


絲柏精油的故事——象徵著「永生」

絲柏的拉丁文Sempervirens是「長生不老」的意思。因其不易腐蝕的特性,古希臘人常用絲柏木雕塑神像,以表示對神靈的尊崇和對永生的嚮往。傳說耶穌受難時被釘的十字架就是由絲柏樹所做成的。


絲柏精油的身體療效

女性卵巢需要8種激素的協同作用,才能健康正常地行使其功能。神奇的是,絲柏精油中所含有的天然成分能模擬這8種激素,因此能幫助卵巢正常工作,舒緩經痛。促進血液循環,收縮靜脈血管,改善靜脈曲張及痔瘡,收斂過多的液體,清除體內多餘脂肪,改善浮腫,改善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疾病。

皮膚療效

對油性、成熟型、毛孔粗大的肌膚有收斂作用,可消除多餘水分,收緊皮膚,治療手足出汗過多。

心靈療效

絲柏具有特殊迷人的琥珀味道,可消除疲勞,舒緩情緒,凈化心靈,並能安撫那些喋喋不休、易怒的人。當生活發生巨大改變時,使用絲柏可以幫助適應新環境。

「絲柏能有效地幫助度過轉折時期,如轉換工作、搬家、做某個重要的決定或改變信仰等等……」——源自芳香治療法治療師Patrcia Davis所著《芳香療法大百科》一書

尤加利2滴+茶樹1滴+絲柏1滴+霍霍巴籽油10毫升。可以改善在天氣不穩定或者季節轉換、做重大決定時,身體節奏經常跟不上環境變化的問題,尤其是身體不好的人,具有極好的舒壓調整效果。按摩身體的肺經、大腸經,合谷穴、少商穴。

絲柏精油的調配方法

絲柏精油對女性身體的調節、平衡能力卓越,可顯著改善面部、身體、呼吸系統的許多問題。

溫馨提示:高血壓患者、孕婦禁用。

暖宮護胃

絲柏2滴+依蘭2滴+天竺葵2滴+玫瑰果油10ML

順時針按摩下腹10-15分鐘

改善毛孔粗大

絲柏2滴+天竺葵2滴+廣藿香1滴+荷荷巴油10ML按摩面部

緊實肌膚、增加皮膚彈性

絲柏2滴+葡萄柚2滴+薰衣草1滴+葡萄籽油10ML按摩皮膚

美體塑形

絲柏3滴+迷迭香2滴+葡萄籽油10ML在身體局部螺旋式按摩

改善上呼吸道不適

用4滴絲柏精油熱敷頸部,舒緩喉嚨乾燥、發癢、聲音沙啞和吞咽困難

舒緩鬱悶情緒、清新空氣

絲柏精油3滴+檀香精油1滴薰香

改善腳汗過多

絲柏3滴,在溫水中浴足15分鐘


絲柏在心理上有提振精神的感受,屬於正能量很強的精油,適合白天使用,例如在辦公室使用絲柏,肯定每個人都朝氣蓬勃。

絲柏也是能瞬間改善空氣品質的精油,如果空氣中有陳悶的怪味,霉味潮味,用絲柏就對了,當然也是和去除異味,我最常見的配方就是用絲柏跟其他精油調配去狐臭汗臭的配方,也因為絲柏本身沒有什麼刺激性,所以用在身上也是OK。

在生理身體上,絲柏精油的用途更大了,只要是收斂性的配方都用得上,例如手臂有微血管明顯的困擾,久站的人容易下肢浮腫、靜脈曲張,或是你要做淋巴排毒、水腫減肥的按摩,都可以用到絲柏。

如果想用絲柏精油當作洗髮時的配方也很好,適合於油性髮質,同時跟茶樹精油、迷迭香精油搭配,非常推薦。

喜歡絲柏香味的可以拿絲柏精油做為香水配方,這比較適合男性香水,因為是木味的主調,搭配其他芬多精系列如冷杉,或是草類精油,都有不錯的男性剛陽與個性的香味。

絲柏精油的配方建議
改善呼吸道不適(濕咳,指的是有痰的咳嗽)
絲柏3d,尤加利3d,迷迭香4d

靜脈曲張改善按摩
絲柏3d, 迷迭香3d, 天竺葵4d+10ml基底油

痔瘡改善
廣藿香3d, 迷迭香3d, 絲柏4d(滴於水盆中局部泡)

頭皮屑
茶樹3d, 薰衣草4d, 絲柏3d(每次洗髮)

皮膚鬆弛改善的按摩
羅勒2d, 苦橙葉3d, 乳香3d, 絲柏2d10ml基底油

空氣淨化及提神擴香配方
絲柏+檸檬+迷迭香

狐臭汗臭改善
絲柏1+尤加利1+茶樹1+薄荷1 用基底油稀釋

當然以上配方要先諮詢過芳療師確認過後才能使用。


絲柏精油帶有清新的松脂香和古樸的木質香料的氣味,這種特有的味道讓聞過的人備受誘惑。不過當前還有許多人對於絲柏精油不太熟悉,對絲柏精油的功效曉得得不多,下面詳細介紹絲柏精油的功效:

絲柏精油對於老化缺水、油性、粗糙及毛孔粗大的皮膚有一定的功效,深受辦公室OL的喜歡。具有促進結疤的功能,對傷口的癒合有幫助;此外可以調節肌膚體液與油脂平衡,夏天是個流汗的季節,絲柏精油就是多汗及油性皮膚的好幫手,有效控制水分流失。辦公室備有一瓶絲柏精油,是皮膚保溼是最好的選擇。

有收斂止血功效,可改善浮腫和靜脈曲張,對女性生殖系統有調理作用。特別是針對女性內分泌失調問題有效,能緩解經前症候群,並能改善女性更年期所產生的症狀,如臉部潮紅、荷爾蒙不平衡、易怒等;還可用於調節卵巢功能失常,對於痛經或經血過多有非常好的效果。優越的收斂效用,減輕出血、降低浮腫;有收縮靜脈血管的功能,可用來改善痔瘡及靜脈曲張問題,絲柏具有抗痙攣及舒緩的作用,可減輕肌肉痠痛或風溼性關節炎的症狀。

絲柏精油的使用方法

絲柏精油具有明顯的功效,但是掌握絲柏精油的使用方法才是讓絲柏精油發揮功效的前提條件。正如千里馬需要伯樂一樣,絲柏精油也需要會用它的伯樂,才能發揮有效的功效。

夏季紫外線強度顯著,可以將絲柏精油5滴加入5毫升太陽花油或甜杏仁油中,作區域性按撫式按摩,達到增進血液循環,減緩靜脈曲張。

絲柏可以搭配以下精油:安息香精油、松精油、迷迭香精油、檀香精油、佛手柑精油、快樂鼠尾草精油、杜松精油、檸檬精油、菩提花精油、薰衣草精油、橙精油。將絲柏精油3滴搭配迷迭香精油2滴加於5毫升葡萄籽油中,做身體區域性減肥按摩,可去除身體多餘積水和脂肪,減肥瘦身;將絲柏精油3滴搭配檀香精油2滴加於5毫升荷荷巴油中,作面部輪廓提升按摩,可消除頸部、下頜部位的積水,收緊皮膚,區域性提升瘦臉。

工作了一天,晚上是最疲勞的時刻。在洗澡的時候將絲柏精油3滴在香薰爐中作蒸薰,或將絲柏精油5滴加在一浴缸水中,作香薰泡浴,可消除疲勞,強化機能,使精神充沛,消除一天的疲勞感。



#文章至截取網路
#精油不是藥是保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