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精油】芳香化合物介紹 - 乙酸芳樟酯

【芳香化合物介紹 - 乙酸芳樟酯】

單萜烯醇芳樟醇常被認為是薰衣草的主要功效的來源,但其實較少人知道的單萜烯酯乙酸芳樟酯本身也是非常有效益的芳香化合物。芳樟醇的乙酸酯也就是乙酸芳樟酯是常會和芳樟醇一起出現的芳香化合物成分。像是快樂鼠尾草(最高可達78%)、薰衣草(最高可達35%)、橙花、苦橙葉以及一些柑橘類尤其是佛手柑。


乙酸芳樟酯尤以讓薰衣草散發果香最為著名,不過還有相當多的健康功效。

研究指出乙酸芳樟酯可促進舒緩與放鬆、維護身體系統的機能並具有清潔的效用。

據臨床研究指出:




嗅吸富含乙酸芳樟酯的成分,能幫助促進放鬆以及提升情緒,也因為這樣的特性常用於芳香調理與按摩。(1)

歷經充滿壓力的一天或者因為昨日激烈的運動還在修復中?

試試擴香薰衣草或者利用快樂鼠尾草和橙花按摩身體,促進平靜與放鬆。

研究指出乙酸芳樟酯可維護健康的防禦機制。(2)

正因這項特性,一般常以薰衣草來減緩緊繃和焦慮。

雖然柑橘類清潔的功效常歸功於檸檬烯,但研究指出乙酸芳樟酯也具有清潔的作用。(3)

在各式清潔劑中滴入數滴薰衣草或快樂鼠尾草不僅能增添花香還能強化潔淨效果。

乙酸芳樟酯雖和芳樟醇具有相似的化學性,在許多揮發性芳香化合物中又常被視為次要成分,但其本身的效果相當強大。

參考文獻

Igarashi T. Physical and psychologic effects of aromatherapy inhalation on pregnant wome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ournal of Alternative and Complementary Medicine. 2013;19(10):805-810.

Peana A, et al. Anti-inflammatory activity of linalool and linalyl acetate constituents of essential oils. Phytomedicine Int. J. Phytother. Phytopharm. 2002;9(8):721–726.

Barocelli E.Antinociceptive and gastroprotective effects of inhaled and orally administered Lavandula hybrida Reverchon Grosso essential oil. Life Sci. 2004;76(2):213–223.

Tadtong S, et al. Antimicrobial activity of blended essential oil preparation. Nat. Prod. Commun.2012;7(10):1401–1404.

【芳香化合物介紹 - 乙酸芳樟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